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文学行旅在青岛

发布时间:2022-07-07 15:14: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刚好得闲了几天,在咖啡馆一边放空一边想着去哪儿好,抬头往书柜方向一望,不经意瞧见了老舍先生所著的《骆驼祥子》,又想着作家萧红离开寒冷的哈尔滨之后,也曾辗转停留在青岛一段时间,就这么定下了青岛之行。

  前往青岛来一趟文学行旅,是为了寻找老舍,也为了找寻萧红。

  不到两个钟头,飞机便已准备降落。步出机场,微微海风让发丝略显凌乱,拂面的风里夹杂着一丝略苦的咸味。我知道,这是属于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独特气味。

  有“文学洛神”之称的萧红,其漂泊的一生辗转哈尔滨、青岛、上海、香港等地。在青岛的短短数月,是她31年生命中最为幸福,同时也是创作量最为庞大的时刻,名著《生死场》便是完成于我眼前这幢有着低矮围墙的小楼房。

  萧红故居位于观象一路,这是一幢面海的两层楼房,目前因有居民居住而无法入内参观。我望着眼前萧红曾经住过的小楼房,遥想这幢房子的往日时光:衬着不远处浪涛声低鸣的起与伏,佐以空中的暗黄色光晕,作家们相约在此写诗吟赋、大谈梦想、论述抱负……

  萧红后来前往南方,经鲁迅慧眼提携,在上海滩一举成名。总是漂泊无所归的她,余生再也没有机会能够回到青岛这幢可爱的小楼房。回想萧红的一生,我不禁轻叹了一口气,眼前的萧红故居不知怎么竟也变得让人伤感起来。

  继续寻访,青岛那沁人心脾的海风引领我转入黄县路,这是一条极为僻静的小坡路段,不远处那幢米黄色的楼房便是老舍在青岛的三处居所之一,也是唯一保存下来的住所,目前作为老舍故居及骆驼祥子博物馆开放给游客参观。

  老舍曾将青岛比喻为一颗“绿珠”,我想这“绿”应该是迸发着浓郁生命力的颜色。虽然老舍仅仅在此处居住3年,但其一生中许多脍炙人口的著作都是在青岛完成,其中也包括了《骆驼祥子》。

  《骆驼祥子》是一本写实小说,北京的人力车夫祥子一心想要挣钱买辆属于自己的洋车,可惜屡屡被现实玩弄于股掌,从追逐梦想到梦碎一地,从节约攒钱到沉沦萎靡,祥子一角可以说彻底地展现了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悲哀与苦楚。书中大量使用北京方言,可以看出老舍对故乡北平的恋恋不舍。

  老舍故居院内是祥子拉人力车的雕塑以及老舍雕像,故居内陈设异常简朴,书房里摆放着一张不怎么起眼的暗色木桌椅,不想那竟是《骆驼祥子》的问世之处。故居也展示了老舍生前衣物以及所使用过的器具,还有40多种不同版本的《骆驼祥子》著作。

  就在老舍书写《骆驼祥子》的木桌上方,悬挂有他的相片,相片里的老舍头戴礼帽,脸上挂着圆框眼镜,双手自然垂落前方交叠着,一派闲适自得的模样。相片左右两侧的窗户已被窗外鲜绿色的藤蔓所围绕,暖阳的照耀也让藤蔓带着金色的光芒,使这里成为一处充满诗意的角落。后来发现,整座故居外都植满了藤蔓类植物。

  青岛涵养了萧红与老舍两位文人诸多文学养分,两位作家都是在青岛停留的时期,写出最广为人知的文学作品。漫步在青岛那高高低低的山坡路上,我想也许是青岛特有的舒畅海风和闲散风情,吹散且带走了作家心中积藏已久的苦与愁吧!王小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