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倏忽温风小暑来

发布时间:2022-07-07 15:25:00来源: 农民日报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推着时节迈进了小暑节气。此时,斗指辛,当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大地即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

  古人通过观察,小暑有“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随着小暑到来,热风扑面,避暑的蟋蟀躲到庭院的墙角下鸣叫,老鹰因地面温度太高而盘旋于凉爽的高空。

  小暑时节,雨热同期,天气瞬息万变。由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时常会形成雷阵雨。这种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之为“夏雨隔田坎”。唐代诗人刘禹锡很好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把“晴”和爱“情”巧妙双关,别有一番意趣。

  经历了紧张繁忙的夏收夏种,庄稼进入安静的生长期。乡间田野,豇豆、扁豆爬上了竹竿;丝瓜、苦瓜、黄瓜在瓜架上荡着秋千;西瓜、甜瓜、哈密瓜藏在叶子下酝酿着满腹香甜;高粱还是绿绿的,脸还没有红,玉米背了好多“娃娃”。“六月六,看谷秀。”小暑节气,农业生产上主要是忙着田间管理。此时,南方的水稻正在拔节抽穗,急需施肥;北方的棉田也要整枝打杈;果园、菜园的看护与采摘等,都免不了乡亲们去辛苦。

  民间小暑习俗有食新、晒衣物和书画、簪茉莉等,将夏日的气质衬托得绰约多姿。

  小暑“食新”,北方是吃新麦磨的面粉包的饺子;南方是尝新米,第一茬早稻割回家,舂出白米,煮一锅新米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表示对大自然以及祖先的感恩。此外,从广义上说,“食新”也包括品尝享受各种时令美食,如“小暑啜瓜瓤”,这个时节,瓜果飘香,尤其西瓜清甜多汁,“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清凉解暑;“小暑黄鳝赛人参”,此时的黄鳝体壮肥腴,肉嫩鲜美,营养丰富。人们从当令食物中汲取养分,补充高温带来的身体损耗。

  “六月六,晒红绿。”农历六月六正值小暑前后,相传是龙宫晒龙袍的日子,人们在小暑时节曝晒衣物和书籍、画卷等,据说可以更好地防霉、防虫蛀。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古代文人雅士在宁静中感受到了“熏风自南来,殿阁生微凉”的惬意。而农谚则告诉我们:庄稼人也爱夏日,因为“小暑热,果定结;小暑不热,五谷不结”“伏天热得狠,丰收才有准”另是一番境界,满满的都是对丰收的憧憬。(程天赐)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