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规范》团体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2-07-27 16:2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渺)记者从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获悉,《工程教育认证标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规范》团体标准日前正式发布。

  此团体标准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中国标准化协会等58家单位共同起草,是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评估领域第一个被纳入国家标准体系框架内的标准。

  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开始于2006年,是工程师制度改革工作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部落实管办评分离、推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教育治理的重要举措。开展认证16年来,在教育部的积极推动下,先后联合了10多个行业部门,50多家具有较高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行业组织,共同成立了独立法人社会组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具体组织开展认证;联合众多大型行业企业,在288所高校的1977个专业开展了工程教育认证;并在2016年加入《华盛顿协议》,实现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国际互认。在标准制定方面,参照国际工程人才培养的基本框架,结合中国实际,制定了国际实质等效的认证标准体系。标准倡导的与行业企业协同育人、学生能力产出导向的重要理念,在高等教育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有力推动了高等教育改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