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水利部:提前做好“八上”关键期防洪抗旱准备

发布时间:2022-08-01 16:39: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7月31日电(记者陈晨)水利部31日召开专题会商会,研判“八上”防汛关键期洪旱形势,进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将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做在洪水干旱前面。

  会议指出,当前即将进入“八上”防汛关键期,预报此期间,我国局地洪涝和干旱并存,松辽流域松花江、第二松花江、辽河、浑河、太子河,海河流域北系和滦河,黄河中游北干流,珠江流域北江和东江下游等河流可能发生洪水;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干旱,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

  会议要求,一要提前做好防洪应对准备。针对预报可能发生洪水的流域,迅即调度大中型水库腾出防洪库容,使其有足够的能力对洪水实施精准调控;加强对河流堤防特别是险工险段、薄弱堤段的防守,提前预置抢险队伍、料物和设备,确保不决口;逐库落实中小型水库、病险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确保不垮坝;严格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降低预警阈值,对受威胁区域人员坚决做到早撤、快撤、尽撤,重点落实景区管控和山丘区跨河桥梁可能堵塞河道防御措施,确保人员不伤亡。二要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密切跟踪第5号台风“桑达”移动路径,做好其影响流域、区域的洪水防御;密切关注后续台风动态,加强监测预报,提前做好防范预案。三要提前做好冰川堰塞湖溃决洪水防御准备。加强冰川堰塞湖洪水监测和动态跟踪预报,掌握洪水影响范围和对象,提前撤离受威胁区域人员。四要提前做好抗旱准备。强化旱情监测预报,科学精细调度长江三峡水库及长江上游水库群和洞庭湖“四水”、鄱阳湖“五河”水库群,做好抗旱水资源准备,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牲畜饮水和秋粮作物时令灌溉需求。五要扎实做好引江济太水量调度。做好水情预测预报,加强水文水质和流场监测,精准控制调水过程、流量、水量、水位等,避免蓝藻暴发,确保太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