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不懈奋进

发布时间:2022-08-01 16:47:00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龙乐豪(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级顾问)

  2022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勉励广大航天青年时指出:“希望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而开拓进取、不懈奋进。

  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两条醒目的标语:“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这两条标语是对“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生动诠释,时刻在激励我们、警示我们:每个航天人在各自岗位上精心细致的工作,加起来就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说起航天梦,“龙腾星海、九天揽月”这8个字基本上可以概括中国航天成就的主要方面。我是研究运载火箭的,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为例,它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呢?拿我们研制成功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来说,它的运载效率在国内名列前茅,技术含量也比较高,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回首过往,长征火箭推动中国航天走向世界,成就了“跨越经纬、纵横天下”“长征复远征、奋力赴苍穹”的伟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不断刷新纪录,“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航天科技实现跨越式发展,航天发射能力显著提升,航天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中国航天事业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法宝”是什么?问题的答案就蕴含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里,也蕴含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中。在我国航天人锻造的伟大精神中,我认为最核心的内容就是热爱祖国。只有胸怀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自觉将个人工作与国家荣辱紧密相连,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才能不懈奋进。其他各个方面精神也都非常重要,比如大力协同,因为航天是一个大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团队的充分协作协调,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伟大的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回首中国航天事业跨越式发展历程,我们已经实现了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但我们的太空长征仍在继续,正在向航天强国目标迈进。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一棒接着一棒拼搏奋斗出来的。广大航天青年要让青春绽放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就要爱祖国、勤学习。让爱国主义流淌在血脉之中,把学习作为我们报国为民的基础和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就要重修养、提素质。古训讲,成才先成人,优学且厚德。广大航天青年要成为有理想、有本领的高素质人才,知识、能力、品德三者都不能缺少。就要爱科学、快成才。深刻理解科技造福人类、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坚持遥望深空、探寻未来,脚踏实地、创新发展,努力刻苦钻研,成为有理想、有抱负、高素质的人才,用自己的成就来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不懈奋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