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揭晓 北京出品《长津湖》获最佳影片奖

发布时间:2022-08-02 09:48:00来源: 北京晚报

  第3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7月30日在武汉举行,各大奖项逐一颁出。最终,北京出品的电影《长津湖》获得了最佳影片奖,张译和袁泉分别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奖。

  颁奖典礼现场星光熠熠,祝希娟、陈宝国、李易峰等演员出席现场。颁奖期间,李宇春、周深、常石磊、容祖儿、李玟等歌手唱起了动人的歌曲,共同庆祝“百花奖”60周岁。

  朱媛媛凭《我的姐姐》中的姑妈安蓉蓉一角,获得最佳女配角奖,这也是她继去年凭借同一角色获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后再次获奖。朱媛媛上台后开心地说:“再次获奖,是对《我的姐姐》的认可,有观众的喜爱,是对电影人最大的鼓励。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好好拍戏、塑造角色,这是最重要的。”

  袁泉曾三次获得金鸡奖最佳女配角、两次获得百花奖最佳女配角。这次终于凭借《中国医生》中的文婷一角,获得了百花奖最佳女主角。对此,她坦承,每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自己的心情都非常紧张,“拍一部电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一个演员,能够在不同的年龄段遇到一个合适的角色,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她分享自己拍摄《中国医生》时印象最深的一场戏,是片中文婷医生奋战一天后回到酒店,得知门口的快递小哥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了,“拍摄这场戏的时候是凌晨一点,有那么几个瞬间,我觉得自己就正处在一条黑暗的隧道里,一个人在独行。《中国医生》这部电影对于我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我会继续努力。”

  凭借《悬崖之上》中的张宪臣一角,张译在去年获得了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这次又获得了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成为双料影帝。他激动地说:“这是中国最重要的两个电影奖,分量都很重。得奖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我知道自己在专业上还有很多不足,在有些方面一直在寻找突破,也在寻找解决的方法,有了这份鼓励,我会继续努力。”有记者问,这次跟吴京一起竞争最佳男主角,有什么感觉?他真诚地回答:“我们私交特别好,他教了我很多。他骨子里的豪放、直爽是需要我学习的,他对电影的认知也非常先进。我们俩互为知己。”

  《长津湖》获得本届百花奖最佳影片。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上台后从第一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祝希娟手中接过奖杯。他回忆:“其实拍《长津湖》的时候,是疫情和电影行业最艰难的时刻,我们拍了3个冬天,历尽千辛万苦。《长津湖》是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鸿篇巨制。”同时,他也表达了对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及全体演员、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情。

  徐克导演也感慨地说:“拍摄《长津湖》是我最珍贵的经历,电影经过了很复杂的拍摄过程。从筹备到剧本到拍摄再到后期制作,从没经历过这么复杂的电影。”(文/记者王金跃)

  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长津湖》

  优秀影片:《你好,李焕英》

  最佳编剧:里八神、刘循子墨、张本煜、柯达(集体创作《扬名立万》)

  最佳导演:文牧野(《奇迹·笨小孩》导演)

  最佳男主角:张译(《悬崖之上》中饰张宪臣)

  最佳女主角:袁泉(《中国医生》中饰文婷)

  最佳男配角:侯勇(《守岛人》中饰王长杰)

  最佳女配角:朱媛媛(《我的姐姐》中饰姑妈(安蓉蓉))

  最佳新人:陈哈琳(《奇迹·笨小孩》中饰景彤)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