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别顾虑,放手去试”

发布时间:2022-08-02 10:1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新路上好政策】

  为什么这里的员工敢想敢为?因为这个单位让大家——

  “别顾虑,放手去试”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光明日报通讯员 尚驰 董佳莹

  从嫦娥探月到祝融探火,从载人航天到空间站建设,在托举我国航天事业的人才大军中,不能不提到这样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以下简称“火箭院”)总体设计部。

  长征五号B筑梦“天宫”、长征七号A励志“高轨尖兵”、长征八号拓展太阳轨道发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集中亮相、运载体系逐渐完善,中国航天进出宇宙空间的能力进一步加强。而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总体设计单位——火箭院总体设计部育才有略,一代代火箭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推动我国航天事业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创造一个个新纪录,探索出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

  用才不惧失败

  “别顾虑,放手去试。”

  “没事儿,多试几次就会成功。”

  在火箭院总体设计部员工陈曦攻克“固体火箭抗雷电问题”的过程中,领导的这两句话给他吃了“定心丸”。

  “固体火箭抗雷电问题”是航天领域一道公认的世界级难题,也是一个新的研究方向。在陈曦带队攻克难题的过程中,火箭院总体设计部召集专家评估方案可行性,帮助他们解决经费、资源、设备等问题,还在研究初期试验反复失败的时候,鼓励他们大胆尝试,保持信心继续把研究做下去。

  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陈曦和团队成员不负众望,历经几百次试验,终于突破了固体火箭表面涂层和对接结构等关键技术,解决了我国固体火箭发射的一大难题,从无到有开创了抗雷电的研究方向。

  员工敢想敢为,单位鼓励员工放手去干,同时做好各项资源保障和激励措施,让大家想干事就能干成事。成立60多年来,火箭院总体设计部始终围绕“出成果、出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和方向,不断改革完善人才培养制度。2000年,该部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形成薪酬激励体系,并在此后20多年里不断优化、完善绩效考核和评优奖先工作办法。

  此外,火箭院总体设计部还通过颁布《课题制实施方案》,建立起覆盖科研课题全生命周期的激励分配制度,让员工能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自主决定、主动担责,在课题取得突破的同时享受成功带来的成就。

  识才敢“压担子”

  2022年是火箭院总体设计部十室员工王申入职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刚工作满一年时,他被室里破格提拔为工程组副组长。能这么快独挑大梁,离不开王申出色的工作能力,也离不开单位识才的慧眼和用才的决心。

  在一次外场试验过程中,领导发现王申专业能力突出、视野开阔、善于沟通表达,一个人就能把几个岗位的试验观测全部做完,而且数据严谨可靠。发现王申的这个特质后,领导特意给他“压担子”,将多个观测流程都交给他一个人盯,王申不但出色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任务,还在实打实的训练中快速成长为骨干。

  像王申这样,入职两三年就成为组里骨干甚至是负责人的青年员工,在火箭院比比皆是。“从新员工入职培训开始,再到重大工程历练,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走上型号和项目管理岗位,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在火箭院总体设计部相关负责人看来,有活力、有想法、有能力的青年员工是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主力军,“只要你行,你就可以上”。

  60多年风雨兼程,一代代青年员工在火箭院总体设计部放飞梦想、释放激情。据悉,该部共有14个团队和个人获中央企业级青年奖励,10个团队和个人获国家级青年奖励。

  成才总有舞台

  在火箭院总体设计部,有才能有抱负的青年很多,大家对产品型号改进和项目预研创新也有很多“金点子”。为了帮助大家将这些好的思路与想法落地为现实,火箭院总体设计部于2018年启动了“千人千题计划”。

  作为该部实施的一项重大基础工程,“千人千题计划”旨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全员参与,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产品、技术和管理难题。个人或团队只要完成申报、论证、攻关和结题,就会得到相应积分奖励,直接体现在个人薪酬上且增长额度终身有效。

  火箭院总体设计部十室副主任设计师高利军所在的团队申报了“千人千题计划”。经过一轮又一轮考验,度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高利军率队解决了在小火箭身上存在20多年的设计缺陷,有效化解了我国航天火箭发射的一大隐患。

  回想起那段攻坚克难的时光,高利军颇为感慨:“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我明显感到大家对技术难题的畏难情绪消失了,对科研攻关的热情提高了。”据他讲,当时参与团队攻关的员工,如今已经成长为室里的骨干。

  “千人千题计划”实施后,已有近100个与火箭研制密切相关的课题通过结题验收,不仅攻克了诸多航天工程的历史遗留技术问题,还开拓出不少前沿新兴的研究领域,参与攻关的员工也在此过程中成长成才。“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青年员工直面难题、勇于创新,不追求表面的成功,而是从根源上解决航天‘卡脖子’问题。”火箭院总体设计部相关负责人强调。

  除此之外,火箭院总体设计部还设有覆盖型号、预研、测试、质量等方面的多样化成长通道,今年还将重点试点产品专业队伍成长通道,希望让每个进入总体部工作的人都能畅通无阻地找到助力自己成才的舞台。

  建设航天强国任重道远。“作为我国多个系列重大飞行器的研制抓总单位,我们将瞄准航天强国建设目标,做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青年人才的发现、培养、任命,同时健全技术人员扎根一线、岗位成才的发展机制,继续为航天强国建设培育战略科技人才、科研领军人才和攻坚创新团队。”火箭院总体设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