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网络中国节】节气专家说之立秋:秤人、贴秋膘、喝秋粥……北京立秋习俗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2-08-08 16:12:00来源: 光明网

  每到公历8月7日的时候,我们就会迎来立秋节气。古人解释说,秋,揫也,揫敛也。大家都知道春种夏长秋收冬藏,秋天就是到了收敛的季节,当然也是丰收的季节。

  立秋标志着秋天的开始,在古代立秋有迎秋气的做法。据《礼记·月令》里面记载,立秋前,天子就会进行斋戒,到立秋日的时候会率领百官,到西郊去迎秋,这种做法到了汉代的时候还在传承。到了宋朝,也非常有意思,人们会把长在盆里的梧桐树搬到宫殿里去,当立秋这天,就会有司礼的人员说秋来了,秋来了,同时屋里的梧桐树叶就会落下来一两片,表明一叶知秋。

  在北京立秋是有“秤人”的习俗,其实在不同的节气里面都有“秤人”的做法,比如说立夏也会秤人,立秋的时候也有秤人。如果在这个季节记下来体重,是会利于人的身体健康。过去小孩子读书都会有很多的托辞,比如冬天太冷了,夏天太热了,到了立秋的时候,天气变得非常凉爽了,正适合读书。所以有些学堂就写一个秋爽来学,提醒孩子们要好好学习。

  立秋时节,北京还有贴秋膘的做法。其实从秋天之后人们就不断地补充营养,为过冬做准备。贴秋膘就是要准备一些好吃的,把夏天因为苦夏而消瘦的身体重新给补回来。

  在北京一些地方,立秋日还有喝秋粥的做法。在门头沟区的灵水村,当地人把这个习俗归因到纪念刘懋恒父子赈灾的义举。但实际上真正追溯源头,大约还是和立秋日贴秋膘有关系。直到现在,当地人还会一起把各种食材放到粥里,大家共煮一锅粥来共同享用,这也是一个和谐乡里,共同维护美好环境的举措。

  文案:王雅馨

  统筹:杨静仪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