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网标”新政实施带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08-10 16:2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马牧原(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直播乱象、青少年沉迷游戏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部分网络文艺作品存在低俗化倾向,有的网剧尺度过大、故事离奇。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及时出台“网标”新政,进一步营造良好网络文艺生态。

  今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国产网络剧片发行许可服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将国产网络剧片审查纳入行政许可事项。这意味着网络剧片的“上线备案号”被“网标”取代,网络剧片的制播将有规可依,预示着网络视听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网标”实施以来,网剧制作和播出呈现出新的气象。

  国家广电总局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全面促进网络视听精品创作,明确提出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行业规范化管理成效明显。从今年6月公示的全国重点网络影视剧拍摄备案情况来看,84部网络剧、144部网络电影、54部网络动画片成功通过备案,主旋律题材众多,正能量内容丰富。其中,现实题材占比高达60%以上,创作题材日益多元,成为网剧制播新的特点。

  在“网标”新政引导下,网络精品创作日益升温。《约定》《黄文秀》《浴血无名川》《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批精品网络影视作品出现在大众视野。这些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遵循“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追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纵观“网标”出台后,网络影视剧作品创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题材类型主流化。当下,现实题材、历史题材等受到追捧,特别是得到了年轻网民的喜爱。一批优秀网络作品的涌现,在满足网民对网络剧新期待的同时,提升了大众艺术审美。二是优质IP改编成为新趋势。“重生”“穿越”等元素不再是网络视听市场的宠儿,一些传统文学作品被改编成网络剧,在网上形成热播,“原著粉”与“追剧粉”形成合流,粉丝“同心圆”得到广泛辐射。三是创作生产精品化。过去,网络作品同质化、跟风模仿等问题一度突出,古装争斗、霸总爱情、仙侠武打、灵异鬼怪等受到网民批评。“网标”实施后,网络文艺创作者主动担负起培根铸魂的使命,网络作品力求拍出生活味、烟火气,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展现新时代社会发展新气象。

  “网标”新政实施受到众多网络视听用户的支持点赞。有网友称:“‘网标’的出台是广电总局凝聚行业之力、汇聚行业之智的又一重大体现”“‘网标’为行业带来新机,期待更多好作品”“希望‘网标’的到来,更加规范行业管理,促进未来网络精品创作生产”。

  “网标”新政注重规范与引领并举,将不断激励行业继续加强精品创作。为进一步推动网络视听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各制作单位、各播出平台坚持守正创新,切实负起责任,把“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落到实处,创作出更多具有思想穿透力、价值影响力的好作品。同时,制作机构、播出平台主动适应新政,积极提出改进措施,把提高网络文艺作品质量视为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加速网络影视创作步入精耕细作阶段。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