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食品价格涨幅扩大 带动7月CPI同比上涨2.7%

发布时间:2022-08-15 17:2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7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创下了两年新高。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今天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引起大家关注。从7月份来看,主要是受食品价格涨幅扩大影响,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今天披露的数据显示,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3%,比上月扩大3.4个百分点。付凌晖指出,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其中,受前期生猪产能去化、养殖户压栏惜售和消费需求回升等影响,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2%,上个月下降6%。受多地持续高温影响,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2.9%,涨幅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不过,7月份的能源价格涨幅回落。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7月份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4.6%和26.7%,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了8.8和9.6个百分点。

  付凌晖分析称,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国内工业消费品和服务市场供给总体充裕,市场需求仍处在恢复中,相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7月份,扣除能源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6%,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0.7%,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