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春风荡荡又绿山——读《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有感

发布时间:2022-08-16 10:3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和现状,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和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我国发展进步特别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持续增强,不仅有效遏制了“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更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带来了巨大机遇。当前,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更雄厚、能力更强大,必将有力推动祖国统一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目标。

  读着白皮书,不禁想起晚清抗日保台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1864—1912),想起他那深受梁启超赞许的、令人热泪盈眶的三首诗:

  《送颂臣之台湾(其六)》

  亲友如相问,吾庐榜念台。

  全输非定局,已溺有燃灰。

  弃地原非策,呼天傥见哀。

  百年如未死,卷土定重来。

  《送颂臣之台湾(其七)》

  王气中原在,英雄识所归。

  为言乡父老,须记汉官仪。

  故国空禾黍,残山少蕨薇。

  渡江论俊物,终属旧乌衣。

  《春愁》

  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

  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

  现在,离祖国统一又近了一步,我也谨拟一诗《祭告丘逢甲》:

  春风荡荡又绿山,往事历历志愈坚。

  十四亿人同一心,来年今日收台湾。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叶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