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我和雷锋叔叔照过相”——几张黑白照片里的温暖记忆

发布时间:2022-08-16 10:38:00来源: 新华社

  从60多年前起,“雷锋叔叔”就成为一代代中国少年儿童心中的偶像。走进辽宁抚顺的雷锋学院和雷锋纪念馆,一张张黑白老照片定格了雷锋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温暖瞬间。

  1960年10月,雷锋受聘为抚顺市建设街小学(现雷锋小学)校外辅导员。雷锋是一名优秀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到学校看望孩子们,也与孩子们留下了许多珍贵合影。

  今年8月15日,是雷锋牺牲60周年的日子。记者找到了当年照片中的几个孩子,听他们讲“我和雷锋叔叔照相”背后的故事。

  1962年4月的一天,正在抚顺市建设街小学读书的孙桂琴接到老师通知,当天可以到校阅览室读书。“那时,学校刚建了一间阅览室,因空间有限,同学们只能轮流去。我当时非常高兴,但并不知道雷锋也要来。”孙桂琴说,她刚坐下不久,雷锋就走进了阅览室。

  看到雷锋,同学们立刻跑过去把他围了起来。孙桂琴说,雷锋带大家一起阅读、聊天、讲故事。更令她高兴的是,那天她和同学们跟雷锋叔叔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孙桂琴1970年参军入伍,很多年里,一直在做雷锋精神的义务宣讲人。她说:“雷锋,是我人生的路标。关于雷锋的故事要一直讲下去。”

  说起和雷锋照相的故事,73岁的韩颂东同样印象深刻。在她家中摆放着一张泛黄的黑白照,那是雷锋和孩子们的合照,包括韩颂东在内的10多名孩子围拢在他身旁,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那是1960年的一个冬天,下课铃一响,雷锋叔叔就来了。”大家都很高兴,簇拥到雷锋身边。韩颂东回忆:“雷锋长着一张娃娃脸,笑盈盈的。一进门,同学们就围上去,像和自家哥哥一样唠嗑,雷锋还和男同学‘掰腕子’。”

  1970年,韩颂东成为抚顺师范学校第一批学生,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老师。从教36年,她坚持给学生讲雷锋故事。

  6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懵懂少年,如今已是古稀老人。虽然时光飞逝,但是雷锋的模样,永远印刻在她们脑海中,雷锋的教诲和辅导留下了永恒的美好回忆。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馆长任广友说,雷锋和孩子们合影的背后,是雷锋人格魅力的缩影和雷锋精神不朽的传承。多少年后,当我们再看这些照片时,仍然被照片中的温暖、质朴与幸福所打动着、感染着。

  (记者徐扬、邹明仲、白涌泉、李宇佳、武江民)

  新华社沈阳8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