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必将进一步巩固

发布时间:2022-08-18 10:1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如何看待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下半年,我国将如何落实稳就业政策,特别是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就业工作?8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袁达介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影响,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必将进一步巩固。

  “我们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袁达表示,要高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优化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政策环境。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既要有力,又要合理适度,不预支未来。加快推进实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做到落实快、协调快、见效快。强化政策预研储备,视情及时出台实施。同时,综合施策扩大有效需求,切实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全力做好青年群体就业工作

  今年以来,青年群体就业面临较大压力。“综合分析,这是总量与结构、周期性与季节性等多重因素交织叠加的结果。”袁达说,今年青年就业总量较大,仅高校毕业生就达1076万人,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冲击,一些地方、行业市场主体遇到暂时性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部分企业出现减招缩招现象,加上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集中离校,客观上加大了求职难度,使得青年失业率阶段性升高。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持续显现,部分领域人才供需脱节、人岗匹配度不高等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袁达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切实抓好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稳岗位扩就业等政策落实的同时,从再研究推出一批支持创业就业的务实管用举措、再加快破解一批制约创业就业的痛点堵点、再谋划举办一批创业带动就业的重点活动、再宣传推广一批创业带动就业的典型经验四方面精准发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

   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

  今年3月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投资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是把握工程建设窗口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说,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力度推进各地方各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下半年,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进一步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推进力度,努力保持全年投资稳定增长。”罗国三说,推动各地方深化项目前期研究论证,坚持先评估后决策。协调有关方面,加快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建设。

  罗国三表示,加强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进度。推动各地进一步落实“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机制和要求,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加大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力度。落实好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等政策。

  “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罗国三说,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确保能源电力供应安全

  今年入夏以来,受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经济恢复增长等因素影响,全国用电需求持续走高。同时,由于来水偏枯,水电出力不足,导致电煤供应保障持续面临较大压力。8月1日至14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耗煤81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5%;其中,8月3日耗煤849万吨,创历史新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针对今年夏季用煤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促有关地方和企业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产量,全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加强运输保障,推动电煤供应保障取得积极成效。

  上半年,全国煤炭产量增长11%;7月份以来,全国煤炭日均调度产量处于1240万吨左右较高水平。近期,统调电厂存煤最高达1.75亿吨,同比增加7400万吨;电煤中长期合同总体已实现全覆盖。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进一步压实地方和企业能源保供主体责任,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产量,着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确保能源电力供应安全。”金贤东表示,要指导督促各产煤省区落实煤炭生产和电煤供应等任务。加快产能核准、核增等手续办理,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先进产能加快释放。狠抓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监管,确保合同履约到位。加强电煤中长期合同运输保障,优化调度组织,最大限度发挥铁路运输效率,尽可能多地保障电煤运输。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