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乔羽先生思念会北京举行 郁钧剑:他的词是一首好诗

发布时间:2022-08-18 16:3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大河长流水,青山犹葱茏。8月17日下午,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主办、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协办的《永远的一条大河——乔羽先生思念会》在北京举行。乔羽先生的家人、好友、同仁齐聚于此,共同回顾乔羽先生的人生历程,回忆与乔老的相处点滴。

  2022年6月20日,著名词作家乔羽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其代表作《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等经典歌曲跨越年代和时空,在华人世界传唱而经久不衰。曾多次演唱乔老作品的歌唱家郁钧剑说,自己在1978年首次与乔老相识,40多年的情谊可谓是忘年之交,乔老的作品他从年轻唱到现在。

  【同期】歌唱家 郁钧剑

  年轻的时候也唱过《让我们荡起双桨》,让我们荡起双桨,还有“一条大河”那就是经常唱。跟乔老爷是酒友,喝酒,我们曾经至少半斤八两地对过多次,乔老爷他的歌里面有酒的豪气,所以他才能写出“朋友来了有好酒”,这有感而发。

  【解说】乔羽一生创作了1000多首歌词,陪伴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1956年夏天,乔羽受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沙蒙邀请,为电影《上甘岭》创作歌词,因此有了《我的祖国》这首传唱度极高的歌。谈起乔羽的词作,郁钧剑说,他的每一首歌词都是一首诗,每每演唱,都令他受益匪浅。

  【同期】歌唱家 郁钧剑

  唱乔老爷歌的时候,你就能明显感受到一种文学的美。你比如说,“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完全是一种诗歌的表达方式,他的词让你过耳不忘。一首好诗不一定是一首好词,一首好词必定是一首好诗。除了文学美以外,它还能给歌者得到一种修养、一种教养、一种素养。

  【解说】除了是词坛泰斗,乔羽也是一个慈爱的父亲。一张张与家人们的温馨合照,展现了他温情顾家的一面。乔羽长子乔鲸说,父亲的言传身教,养成了他喜欢看书、阅读的习惯。长大后,乔鲸子承父业,也成为了一名词作家。

  【同期】乔羽之子 乔鲸

  从我记事以后,我父亲就跟所有他周边的朋友看到这张照片说过一句话,这是压在我身上的“三座大山”,这是我,这是我弟弟,这是我妹妹,我们都在我爸身上。记忆最深的就是从托儿所回来,直接上新华书店买书,什么时候说不买了,我拿不动书的时候就可以结束了。我父亲注重文字的创作跟文字的研究,所以他推荐我们看文字的东西。

  【解说】蓝色的背景墙将思念会现场装点得静谧安宁,乔羽先生生前最为杰出的代表作《我的祖国》在思念会现场响起,令无数人动容怀念。

  【同期】乔羽之子 乔鲸

  所有识我的人都说乔鲸,你父亲的“一条大河”是我们最喜欢最喜欢的。确实也是我父亲一生,可以说《我的祖国》是他的代表作,不管在哪里,作为我父亲的孩子来说,这个“一条大河”的主旋律,在任何场合响起,对于我们都是一种非常激动的心情。

  刘轩廷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