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长江中上游区域工作片会在宜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3 15:1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3月30日下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长江中上游区域工作片会在湖北宜昌召开,8个省级团委负责同志、部分试点城市党委和政府相关负责人、12个试点城市和26个试点县域团委负责同志参会,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大意义。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促进青年活力与城市活力相互激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更为磅礴的青春力量;是纵深实施青年发展规划的有效载体,青年作为城市发展关键要素的作用日益凸显,通过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可以事半功倍;是数字时代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必然选择,青年是数字应用场景主要使用者,也是数字产品创新开发主要驱动力;是维护青年领域政治安全的重要考量,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要关注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在共建共享中增进青年获得感;是赋能共青团提升“三力”的重大契机,要找准共青团工作和党政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嵌入大局中拓展资源和渠道。

  会议指出,要将试点“势能”转化为工作“效能”,进一步坚定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信心决心。自去年6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逐步打开了局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获得了一定品牌效应,已经成为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项目抓手。长江中上游区域无论是国土面积还是人口都占全国四分之一强,推动该区域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对于全国范围内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借鉴意义。

  会议强调,要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以务实推进、勇立标杆的劲头深化试点工作。在工作理念上,努力将服务青年和服务大局紧密结合,鲜明突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发展理念;在工作链条上,努力推动城市战略、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运营、城市治理强化青年视角、增加青年元素,在统筹贯通中增强系统性;在工作力量上,努力调动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各环节听取青年意见、汇聚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接受青年评议;在工作布局上,将重点突破与普遍推进有机结合,既要以点带面,也要因城施策,注意打造拳头产品、创造亮点经验;在工作方式上,将党政加强领导与共青团牵头协调有效统筹,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不是简单的群众性、号召性活动,要按照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思路,一项一项一件一件抓牢抓实。

  座谈会上,8个省级团委和部分试点城市团委介绍了试点开展情况,宜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燕元沂,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常委、副州长李铁介绍了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有关情况。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