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北大深圳论坛聚焦中国经济新形势 黄奇帆林毅夫等学者发表真知灼见

发布时间:2023-04-03 15:3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 实习生 舒骞)4月1日,由北大汇丰商学院发起的“北大深圳论坛2023”在深圳举行。黄奇帆、陈德铭、刘伟、朱民、林毅夫等知名学者以“中国经济新形势新发展”为主题展开研讨,来自政界、学术界、产业界的千余名嘉宾齐聚一起,共同聚焦中国经济和未来发展。

  论坛由北大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教授主持。北大副校长、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论坛能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深度的观点交流、理论对话提供重要的平台,努力用于激发引领时代变革的原创性思想,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五位嘉宾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题为《新阶段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新特点、新任务》的演讲中,分享了十八大以来中国开放的五个新特点和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开放五个重要新任务;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在题为《经济全球化趋势和国别应对策略》的演讲中表示,经济全球化进入盘整和重构期,不管国际形势如何风高浪急,中国仍须保持开放的强大定力,继续支持国际多边体系,维护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坚信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在题为《统筹中国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演讲中分析了实现今年两会提出的5%经济增长目标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无论从新动能的增长,还是从约束条件的满足来看,中国经济都需要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进而一步步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在题为《跨越ChatGPT:发展AI大模型战略——一个经济学家的视角》的演讲中指出,ChatGPT热潮背后的核心是大模型,其出现加速推动世界离开“应用先行”的信息时代进入“数据先行”的智能时代。面对“大模型的长潮”,他建言中国战略性扩强补短,加强政府引导学术机构和企业协调发展,支持人工智能赋能科学研究,发挥市场和规模优势,构建大模型商业生态,加快数据资产化,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开放,加强国际合作。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下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的演讲中介绍了现代化的内涵、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式现代化框架下中国发展前景等。他从技术创新的角度指出中国具有后来者优势、换道超车优势、新型举国优势、人力资本优势和大市场优势,认为中国完全有可能实现预期经济增长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给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发展模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