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我国从航天大国加快向航天强国迈进

发布时间:2023-04-25 15:57:00来源: 央视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4月24日)是第八个“中国航天日”。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国航天坚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奋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为代表的重大工程连战连捷。我国从航天大国加快向航天强国迈进。

  4月15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进行第四次出舱活动,两名出舱航天员费俊龙、张陆圆满完成全部既定工作。四次出舱活动,刷新了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

  航天员费俊龙:神舟十五号顺利完成四次出舱任务,离不开全体科技人员的支持、理解和帮助。

  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强调,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习近平: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航天科技取得的创新成果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的创新信念和信心,为全社会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激励。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建设航天强国的必由之路。从攻克快速交会对接、空间站组装建造等10余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到研制8型飞行器、3型运载火箭,部组件和核心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再到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始终坚持自立自强、自主创新。

  如今,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进入空间站应用与发展新阶段。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要保障空间站长期在轨安全稳定地运行,要支持开展大规模的空间科学实验,把我国的空间站运行好、利用好。

  载人航天捷报频传的同时,我国探月工程也如期完成“绕、落、回”三步走战略规划。今年,我国将全面推进探月工程四期,规划包括嫦娥六号、七号和八号任务。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嫦娥六号计划从月球背面采集样品。

  吴伟仁:如果能够成功,这也是人类第一次从月球背面采样回来,填补国际上的空白。目前我们进展还算顺利,正在全力以赴,很有信心。

  天问一号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实施的我国首个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首次实现通过一次任务完成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三大目标,标志着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工程总设计师张荣桥:我们要继续往前,不断地续写行星际探测的新高度。天问二号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初样研制阶段的工作。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中国航天全面开启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

  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中国航天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航天强国,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为探索宇宙奥秘、保护地球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