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2022年全国海关共查扣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7700多万件

发布时间:2023-04-26 14:31: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若一)今天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负责人邸连柱介绍了2022年海关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面采取的几项措施,他介绍,2022年全国海关共查扣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6万多批、7700多万件。

  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了7.7%。邸连柱表示,庞大的外贸规模给海关打击侵权带来了挑战。“特别是侵权手法也越来越多样化、隐蔽化、碎片化。新形势下,海关始终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多措并举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

  首先,海关持续开展专项行动,高效打击侵权假冒,连续6年开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龙腾”行动,连续3年开展递寄渠道知识产权保护“蓝网”行动。同时,海关也加强了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等重大赛事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2022年,全国海关共查扣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6万多批、7700多万件。

  其次,海关保护新业态发展,关注侵权假冒新态势。“随着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的迅猛发展,我们关注到侵权假冒商品向新业态漂移愈发明显,为此我们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开展专项行动,治理、遏制侵权多发态势。”邸连柱指出,2022年,海关在跨境电商渠道查扣侵权货物2.1万批、402.3万件,查扣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侵权货物670批、2700多万件,有力促进了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科技赋能执法方面,海关加强科技装备在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的应用,全面推广移动端商标智能识别技术,以此来辅助一线的执法官员在线甄别侵权假冒商标,加快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状况的验核速度。

  同时,海关还优化服务举措,指导支持企业创新维权,发挥海关保护职能,建立更加便捷的关企联系机制,加强对进出口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提示,提高企业防范化解侵权风险能力,鼓励引导企业用好海关保护政策。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