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全面恢复通关以来 罗湖口岸客流量已超1000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3-05-05 14:54: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武欣中 通讯员 曾伟 陈琪)“五一”小长假期间,被誉为深港“第一口岸”的罗湖口岸依旧是深圳口岸中出入境客流量最大的口岸,累计出入境客流超73万人次,日均出入境客流超14万人次,单日最高出入境客流量突破18万人次,为恢复通关以来最高纪录。深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以来,截至5月3日,罗湖口岸出入境客流已超1000万人次。

  罗湖口岸以罗湖桥连通深港,见证了改革开放浪潮下深圳河两岸的蓬勃发展,见证了出入境客流总量超20亿、单日客流量近40万人次的纪录,在深港客货、资金、技术流通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口岸的通关便利不仅激活了“一小时大湾区生活圈”,也加速推动了深港融合发展和香港青年“北上”。

  这个小长假,罗湖口岸人气有多旺,口岸旁商业城面馆的李老板有直接感受:“一个早上牛肉就卖光了,我们只有临时调货进来。”罗湖边检站民警温绍康的感受更深刻:“客流高峰期,我们全员出动,加开通道、查验旅客、引导分流,一刻也停不下来。”

  随着旅行社入境团队旅游业务迅速恢复,以及深港经贸、旅游、教育等领域进一步融合发展,罗湖口岸单日出入境客流多次创新高,节假日呈现出入境双向客流高峰。

  据介绍,在众多旅客中,来华旅游、购物,参加广交会、国际人才交流会等国际性盛会的外国旅客大幅增加,全面恢复通关至今,经罗湖口岸出入境的外国旅客有近5万人次,呈逐渐上升态势。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真金白银。罗湖边检站致力于推进边检工作现代化,在不断为快捷通道升级提速的同时,依托可视化图传平台和“交换机巡检软件”等先进设备,将一站式设备巡检时间大大缩短,降低了查验通道故障率,显著提高了旅客通关效率。

  “现在查验设备越来越先进,无论是人工还是快捷通道,通关几分钟就搞定。从口岸出来就能搭乘高铁,当天即可来回东莞,省时省钱又省力。”香港某贸易公司负责人蓝先生早上赶第一班港铁前往东莞参加商务会谈,他说,如今身边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选择到珠三角寻找机遇。罗湖口岸串联起港澳青年的双城生活,让更多港澳青年感受到内地的发展与魅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