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源自东野圭吾成名小说 舞台剧《放学后》视觉化呈现悬疑推理

发布时间:2023-05-09 10: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应妮)“从一本书到一台剧”的跨媒介转化,复排版舞台剧《放学后》对小说进行了全新梳理,保留原小说中推理部分,并将悬疑部分进行视觉化处理,力求原汁原味地呈现它摄人心魄的悬疑,引人入胜的推理。

  《放学后》是东野圭吾早期创作的本格推理小说,同时也是推动他走上写作道路的成名作。1985年,《放学后》以绝对优势摘得日本推理小说界最重要的新人奖——江户川乱步奖。《放学后》具备推理名作所有条件,最为出色的部分就是对密室杀人和破解过程的描写。

  舞台剧《放学后》原版故事发生在日本校园的背景下,制作人满顶和复排导演伊斯卡尔·艾赛提面对中国的观众与剧场环境进行了本土化改编。

  “为了能够让观众产生共鸣,所以在剧目中我们保留了一定的日本元素,同时做出本土化的修正。与小说不同的体验除了在表演上之外,还体现在灯、服、道、效、化等方面上。在表演上,我们试图把握原有小说的人物本质,给观众带来精准的角色性格,而在视觉上,通过以上效果的展现,让小说的本质内核变得更清楚、让小说变得更立体。”在7日的分享会上,满顶说。

  舞台剧的灯光设计同样也暗含深意,整个剧目的灯光大部分是暗色调,以深蓝色和暗红色的打光为主,这种设计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故事的表达。对此,复排导演伊斯卡尔·艾赛提解释:“舞台上的灯光不仅是为了烘托气氛,更多的是随着人物内心的改变而不断加深。”

  他坦言,复排后的《放学后》巡演的第一站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一开始就是一个硬仗,很期待北京观众的反馈。”

  据悉,5月9日,舞台剧《放学后》将以全新面貌登上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