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梁万年: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发布时间:2023-05-09 11:1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符合三个方面的标准:一是事件为严重的、突发的;二是疫情可以通过跨境跨国的传播产生公共卫生的威胁;三是需要世界各国协调一致来应对其带来的危害。

  “综合评估认为,全球的新冠疫情达到了国际卫生条例关于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要求。”梁万年说。

  梁万年表示,从当前疫情的流行态势来看,全球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住院人数、重症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处于较低水平和持续下降状态。虽然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有些变异株出现了免疫逃避能力增强的情况,但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致病力、病死率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

  此外,虽然全球疫情风险仍然较高,但人群通过自然感染和主动疫苗接种的免疫,已经建立了较好的免疫屏障。三年多来,各国都加强了医疗救助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的能力建设,包括人力资源、防控设备、疫苗药品等多方面的能力都在持续加强,大多数国家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防控能力。

  梁万年还表示,综合这些因素,人群和卫生系统的抵抗力与新冠病毒之间已经处于一个较为平衡的状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