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4:00来源: 津云

  津云新闻讯:5月17日,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重点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上正式揭牌成立。

  2021年10月,天津市政府批复同意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设立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中心自2022年5月起试运营。试运营期间,中心意向签约数商超过百家,累计挂牌数据产品千余个,意向数据交易额达到1.5亿元。投入正式运营后,中心2023年数据交易额预计将达到2亿元。

  一直以来,入场难、数据商品化难是目前数据交易面临的主要问题。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将围绕需求场景化、流程标准化、数据知识化,创新提出知识数据交易模式,围绕“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的主线,将低价值高风险的原始数据交易,转变为高价值低风险的知识产品交易,助力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创新数据交易模式

  当前数据交易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对数据进行简单清洗和加工后上市交易,该模式下的数据产品价值不高且存在隐私泄露风险;另一种是在原始数据上使用隐私计算等技术,定制开发数据模型上市交易,该模式虽然提高了数据产品的价值,并降低了隐私泄露风险,但瓶颈在于定制复杂、成本较高、难以复制。

  为了打造标准化、规模化的数据产品,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提出了知识数据交易新模式。该模式依托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将实体经济企业经营活动、物料产品、产业投资、技术研发、空间布局等数据,通过关系模型组织起来,并对其进行分析、挖掘和展示,使其形成一个智能化、标准化的数据模型产品,辅助企业经营决策、研发方向优化和产业投资选址。

  依托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借助天津市优质算力和人工智能资源,中心可为数商提供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的数据流通环境,助力企业挖掘数据价值,打造技术创新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保障数据交易安全

  为保障数据交易安全,生态城通过引入专业数据安全团队、运用先进隐私计算技术、建立数据分类管理机制等工作举措,让数据“可用”而“不可见”。

  在团队引入上,生态城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合作设立了天津滨城数字生态研究院,与360集团合作设立了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为数据交易提供智力支持和数据交易安全保障。

  在技术运用上,通过国家权威的信息识别模型技术,对每条流通数据进行13大类100多种敏感信息识别,一旦发现风险,系统会自动告警,经人工识别后可实时熔断交易,保障数据交易安全合规。

  在管理机制上,该中心建立了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制度,从数据资产形成、数据交易、交易结算、信息披露、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编制16项数据流通交易制度,构建完备的数据交易制度体系。通过用户注册、产品挂牌、产品订购、合约评估、产品交付、交易结算、记录留档7个环节,形成全过程监管的数据交易流程。

  为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生态,5月19日,生态城在即将举办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中新天津生态城高峰论坛上,将成立天津数字经济产业(人才)联盟。联盟主席单位将由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天津)有限公司、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担任,超算中心、360集团、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担任联盟副主席单位。生态城将充分发挥在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持续释放数据要素新价值,不断推出数字治理新应用,全力抢占数字产业新赛道。(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