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国家图书馆发布“四季童读”2023年夏季卷

发布时间:2023-05-22 11:0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与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主办的“四季童读”2023年夏季卷发布会5月21日在福州举行。

  【解说】“四季童读”2023年夏季卷29种推荐书单继续秉持分级分类、平衡兼顾、客观公正原则,面向学前、小学初段、小学高段、初中四个不同年龄阶段,围绕人文、科普、文学三大主题,为少年儿童遴选新近出版的优秀图书。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李晓明告诉记者,为确保推荐书单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夏季卷书单遴选工作特别邀请了多位来自图书出版界、教育界、图书馆界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队,为推荐书单品质把关。

  【同期】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 李晓明

  对于我们新近三四个月出版的新书进行这样的一个遴选,兼顾平衡,然后呢也要保持客观公正性,那么这样的一个原则来去做我们的夏季书单。文学、人文、科普,我们的这样的一个分类,我们是总共是29种,向我们的这个公众推荐我们新近出版的这样的一个新书。

  【解说】记者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看到,围绕“四季童读”夏季卷书单,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积极策划并开展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除夏季卷展览、图书专架及阅读挑战赛之外,相关童书的推广将融入到日常推广活动中。结合“四季童读”书单,分龄分级推出特色服务。

  【同期】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李晓明

  希望我们国家图书馆能够也起到这样的一个引领和示范的作用,那么能够填补我们在国内这样这个图书馆推荐阅读书单的这样的一个空白,我们也期望呢能够用我们这样的一份书单,能够给家长给学校给我们的这个图书馆提供一个这样的一个阅读的一个参考和指导。

  【解说】记者了解到,国家图书馆“四季童读”项目由北京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公益资助和支持,自2月发布以来,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目前,该项目已与全国百余家地方图书馆开展馆际合作,通过新媒体服务平台,形成传播合力,深入并强化馆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满足少年儿童对优质阅读资源的需求。

  【同期】北京国家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孙一钢

  我们国家图书馆基金会呢也在同社会各界相关热心于公共文化领域的这些社会人士,一起来共同推动、策划、实施有关于全民阅读的相关的一些活动,我是希望大家能够彼此的助力,相互赋能,能够实现这个共赢,广泛调动社会力量资金来推动包括国家图书馆在内的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和其它文化事业领域的发展,让这个书香飘满大地,让这个阅读无处不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