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杜建军:匠心不改的铁路建设者

发布时间:2023-05-23 16:50: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王刚 上官鹏飞

  列车在宁夏川飞驰,随着银西高铁西出北上,“塞上江南”秀美的画卷徐徐浮现在眼前。日前,作为建设者代表,中国中铁一局集团市政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杜建军再次体验这趟列车,内心无比激动,建设这条铁路时的点点滴滴涌上心头。

  这不是杜建军第一次乘坐自己参建的高铁。从业27年来,他先后参加了遂渝、京沪、兰渝、兰新、银西等多条国家重大铁路基础设施建设。一路走来,他和同事们迎难而上、实干苦干。

  4年前,杜建军参与定武高速立交特大桥工程建设,这是银西高铁全线唯一一座采用转体施工的连续梁,也是国内首座使用RPC球铰的转体连续梁,施工结构异常复杂,对精度的要求也极其苛刻。为了确保转体顺利完成,杜建军带领项目技术团队反复钻研、反复论证,最终提出“将挂篮施工更改为支架现浇”的合理化建议,并带领技术团队应用BIM技术模拟转体连续梁全过程,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纠偏。

  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不仅极大地减小了施工风险,还缩短工期60余天,为后续施工抢回了宝贵时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新建银西铁路定武高速立交特大桥转体梁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梁体稳稳地停在了轴线上,误差不超过1公分。此间,杜建军组织完成的《银西高铁跨高速公路连续梁转体施工BIM技术应用》荣获甘肃省第一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三等奖。

  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杜建军的施工经验、管理经验不断积累,成功取得一级建造师执业证书,还先后荣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诚信建造师”、武威市建筑业“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称号。

  2020年3月,杜建军再次被委以重任,担任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3标段工程项目经理。改变的只是工作的地点,不变的是他一直以来坚守的初心,“干好一项工程,造福一方人民”。

  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ZQ3标,全长11.3公里,其中9公里横穿甘肃省天祝县高原夏菜种植基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杜建军深知农民对于土地的深深眷恋。如何在保证路基施工快速推进的前提下,同时保障9公里沿线庄浪河谷2000余亩的农田灌溉,成了摆在杜建军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施工进场前,杜建军和他的工作团队做了充分的施工策划,对每一块土地进行实际调查,因地制宜地制定了施工生产和沿线农业生产同步推进的方案。为了保障天祝藏族自治县高原夏菜丰产优产及沿线庄浪河谷2000余亩的农田灌溉及高原夏菜丰产优产,他和团队累计组织修建临时灌溉渠22公里,解决了当地百姓最愁聁的难题。

  后来,杜建军负责的兰张铁路ZQ3标项目多次被评为省、市级“文明工地”。从一纸蓝图到钢轨铺就,“钢铁巨龙”在古老的河西走廊上奔腾;从晃晃悠悠的绿皮火车“走得了”,到如今说走就走便捷快速的“走得好”,作为一名铁路建设者,杜建军以匠心执笔,以汗水为墨,浇灌中国速度的未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