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不仅仅是登顶!今年珠峰科考“成绩单”亮眼

发布时间:2023-05-24 11:18: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癸卯夏初,再登地球之巅

  今天(5月23日)上午

  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

  登山队员成功登顶!

  回顾那些“巅峰”高光时刻

  5月的珠峰,见证着中国科考队一次次登顶历史和高光时刻。

  1960年5月25日,3名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屈银华,成功从北坡登顶、将五星红旗插上珠峰,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登顶珠峰,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的伟大壮举。

  1975年5月27日,中国9名队员登顶珠峰,并首次测得珠峰8848.13米的岩面高度。

  2005年5月22日,再次开展珠峰高度测量工作,测得珠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

  2008年5月8日,奥运圣火和奥运五环旗首次在珠峰峰顶展示。

  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并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

  2022年5月4日,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

  ……

  不仅仅是登顶!

  今年珠峰科考“成绩单”亮眼

  除了登顶,今年的“巅峰使命”珠峰科考要完成极高海拔气象站技术升级、雪冰样品采集、冰芯钻取、冰塔林无人机航测、温室气体探测、岩石样品采集等十多项既定的科考任务,应用了许多“黑科技”,创造了亮眼的成绩单。一起来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加布拉化石点再现真容

  “加布拉化石点”是1973年第一次青藏科考队在卓奥友峰北坡一个叫加布拉的地方报道的。当时发现的西藏云杉球果化石,表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的环境比现在更加温暖湿润,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加布拉化石点再没有后续的调查研究,加布拉化石点的确切位置在哪里也成为半个世纪来的谜团。

  此次科考中,经过科学家的不断努力搜寻,加布拉化石点历经50年重现真容。科学家们在此处采集到了很多珍贵的植物化石,还有一些动物化石。

  云杉针叶化石、脊椎动物鱼鳍化石穿越而来

  在加布拉化石点,攀附在陡峭的悬崖上,科考队员发现了柏科、莎草科种子、水生植物等化石,还找到了云杉属的针叶化石。

  此外,科考队员还发现了一个有齿状结构的化石,并推测是一个鱼的鳍条,这可能是第一件这个地层里的脊椎动物化石。科考队员认为如果它是一个鳍条的话,这条鱼可能有二三十厘米长。

  为冰川做“体检” 关注亚洲水塔变化

  聚焦亚洲水塔变化是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五个科考方向之一。今年,科考队员继续对珠峰冰川进行体检,包括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飞行等,持续关注珠峰冰川的变化。

  此次科考,科考队员来到珠峰绒布冰川,研究这里的融水径流和水质变化。珠峰地区的水-气界面的二氧化碳交换速率大,意味着二氧化碳在水-气界面的交换过程强烈,这对于深入认识冰川消融的气候环境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升级!月球供电系统技术应用到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

  针对极高海拔地区仪器设备的电源问题,科考队和负责探月工程供电系统的研究人员联合,将月球上供电系统技术成功应用到了极高海拔地区,解决了极高海拔地区仪器设备供电面临的极低温、极低压、电源保护自启动等三个卡脖子问题。

  首次在珠峰用无人机采集大气样本

  在此次科考中,科考人员首次在珠峰站利用无人机进行实验,收集不同高度的大气样本,验证使用无人机进行青藏高原大气观测的可行性,为准确估算青藏高原陆地碳汇提供帮助。

  团队目前已完成观测站点的前期考察,计划从今年开始启动观测网络的建设,预期在未来几年逐步完成青藏高原站点布局、开展多种手段的大气连续观测。

  冰芯测年有了新的研究手段!

  冰芯就像是研究气候环境变化的历史书和博物馆。科学家通过对2013年的珠峰冰芯测年,初步获得过去600年的气候和环境历史记录。

  2023年5月22日,冰芯钻取队完成2支透底冰芯钻取,陆续将冰芯运抵珠峰大本营。据专家透露,今年将使用新的测年方法。在分析手段上,增加对同位素历史变化、新型污染物微塑料变化的历史研究。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