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23-05-24 14:51: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随着平陆运河全线动工建设,一批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建设。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已经按下“快进键”。

  贵阳到南宁高铁正在联调联试

  最近,贵阳到南宁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它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之一“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通车后,两个城市间5个多小时的通行时间可压缩到2个小时左右。

  去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超8800列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节点的钦州港东站,铁海联运货物上下列车、进出港口24小时不停歇,每天最多到发的铁海联运班列有21列。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辐射我国17省份、60市、115个车站,通达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

  截至2023年5月19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31.8万标箱,同比增幅14%。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超过8800列,北部湾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7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702万标箱。

  眼下,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干线重点项目——泸州叙永至毕节铁路贵州段正在铺轨,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二期、吴圩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加快建设,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扩建工程、百色水利纽枢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到2025年,将基本形成南北贯通、陆海联动、开放共享、辐射有力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