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靶心向战 精准发力转作风

发布时间:2023-05-25 16:1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武警兵团总队作战勤务处在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某中队指导员不在岗。询问得知,机关一个工作组前往该中队检查工作,这名指导员正在现场陪同。

  “因为检查导致基层主官脱离训练一线,扰乱了正常工作秩序。”得知此事后,总队党委再次强调,检查调研必须改进检查督导方式,做到“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努力减轻基层负担。

  “减一时之负易,除久积之弊难。破除‘五多’(“五多”一般指的是:一网打尽的会议多、层层转发的文电多、临时下达的任务多、需要背记的题库多、索要情况的电话多),各级必须坚持不懈。如果浅尝辄止,可能导致从一种形式主义走向另一种形式主义。”该总队领导介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他们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基层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及党纪法规等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发挥 “头雁效应”,端正工作作风,坚持刀口向内纠治“五多”,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让部队将全部精力聚焦主责主业。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监督执纪问责是落实问题整改的‘牛鼻子’,要始终高举从严问责这个利器。”该总队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特征、新表现,强化监督检查力度,找准存在问题,抓好整改提高,充分用好线上线下监督监察平台,充分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一线监督作用,畅通直报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及时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

  武警兵团总队坚持从构建科学的考评机制入手,始终把提升战斗力作为检验部队建设的根本标准,使抓指导搞建设有方向有目标,引导各级把人员从各种迎检准备、会议评比中集中到训练场上来。注重在“投入”与“产出”上计成本、讲实效,做到能电话通知的就不发文件、能口头汇报的就不要文字材料、派一个工作组就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搞多头开大会,防止基层把精力耗费在会议、汇报和陪同上。

  不久前的一天,熄灯号响起,该总队某支队保卫科干事曹智鹏没有像往常一样在电脑前工作,而是拿着教材走进学习室开始复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基础理论,认真为即将到来的结业考试作准备。

  “过去,这个时候常常还在处理白天未处理完的文件通知。”曹智鹏介绍,总队党委虽明确要求减少文电通知,但仍有个别机关处室在落实中“打擦边球”:有的私自下发“白头文件”,有的采取网盘、电话等方式安排工作。“‘隐形’文电、‘压哨’通知挤占了官兵休息时间,干扰了基层日常秩序。”

  连日来,该总队依据《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对机关发文进一步规范:下发文件通知需报部门领导审批;转发上级文电必须进行梳理精简,不得“上下一般粗”;推行机关内部信息共享机制,能调用历史数据的不重复收集,实现数量和内容同时压减。

  在总队“减负”措施运行后,大家普遍感到,上下通联更顺了,统筹协调更方便了,可以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研战”“研训”和中心工作当中了。

  该总队充分发挥党委、纪委、纪检委员、基层风气监督员和官兵共同监督机制,压紧责任链条,坚持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他们督促更新各单位举报箱及监督电话,规范基层风气监督员发现问题直报制度,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充分发挥监督的“探头”和“触角”作用。

  随着转变作风相关措施持续发力,党委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着力提升总队机关依法抓建能力,有效激发基层自建活力和练兵动力。一段时间以来,该总队官兵聚焦重难点问题展开专攻精练,训练场上个个生龙活虎、热情高涨。近日,该总队组织战备拉动演练,官兵迅速响应,闻令而动,提前完成了战斗出动并成功处置了预设情况。

  何起银 王多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