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四头江豚放归长江 “回家”一月后或已融入自然种群

发布时间:2023-05-25 16:40: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5月22日,中科院水生所首次对外发布了放归长江四头江豚近一个月的监测进展情况,这些江豚极大可能已融入自然种群。

  这四头江豚是今年4月25日放归长江的,两头放归长江湖北新螺段,两头放归长江石首天鹅洲。这是中国迁地保护江豚首次放归长江,实现迁地保护濒危水生哺乳动物的野化放归。

  科研人员采取无线电自动追踪系统,也就是给江豚穿戴有无线电信标的背心,再通过声影像辅助观察系统以及移动式的手持无线电定位跟踪、目视观察、拖曳式实时被动声学和无人机等方式对江豚进行不间断的追踪。4月28日,科研人员监测到长江新螺段放归的两头江豚和另外一头野外江豚在一起活动。可是,不久后,这两头江豚的背心脱落,无法直接监测到它们的去向。于是,科研人员进行了进一步辅助监测。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 梅志刚:通过监测结果来看,在这样一个大的分布范围内,保护区江豚是几大群在一起活动,没有说孤零零的、一头两头的小群,而且分布的区域都是在浅滩、河口或者沙洲的洲头洲尾的水域,与我们历次考察保护区江豚分布几乎是一致的。所以我们推测,极大可能,它们已经融入保护区更大的群体,而且也找到了合适的栖息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