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安徽合肥:高校课堂上的舞狮传承

发布时间:2023-05-31 15:3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伴随着鼓声响起,红黄两只狮子时而翘首仰视,时而低头回顾,时而转身匍匐,时而高高跃起……5月29日,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训练室里,21级学生年念正在和同学们进行着舞狮的训练。

  【同期】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 年念

  我小的时候比较喜欢看电影,然后在电影里面看到了舞狮,感觉很威风很霸气,然后上了大学以后,正好我们学校有这个专业,我就来上了。

  【解说】1992年出生的年福升,目前在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舞龙舞狮的授课老师,从6岁举起“狮头”起,他便踏上了舞龙舞狮、杂耍、古彩戏法等技艺的学习与传承之路,至今已有24年。

  【同期】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年福升

  现在有五六十个人在学习舞狮这个项目,那么我们从南狮的基本功,然后狮情狮态,以及咱们的技术难度,一直在教学舞狮这一门课程。那么通过从学生的学习兴趣能看出,现在的年轻人也比较喜欢咱们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解说】据年福升介绍,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古时又称为“太平乐”,表演内容多表达对喜庆吉祥的追求。舞狮虽有南北派别之分,但二者技艺各有千秋。二十余年的从业经历,也让他明白舞狮传承要从高校教学和社会展演两方面共同发力。

  【 同期】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年福升

  从文化的层(面)来说,它是一项民间的文艺项目,那么从体育方面来说,它是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毕竟我也是咱们的非遗传承人,那么我想把这门技艺走进大学,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大学生,更多的学生、学者一块去探讨舞龙舞狮项目,去学习舞龙舞狮项目。

  【解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训练很辛苦,但随着越来越多学生选择民族体育相关专业,同时教育部门也更加重视传统技艺的教学推广,让年福升坚信,只要不断拓宽社会认知度,舞狮技艺的非遗传承就会更有希望。

  【同期】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生 年念

  虽然我们训练有些辛苦,有时也比较累,但是作为中华优秀民族传统文化,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应该要把它传承下去、继承,让更多人能了解它。

  【同期】安徽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年福升

  目前我们学校形成了一定的团队建设,让更多的学生去学习这项技艺,把这项技艺给传承下去,实现咱们的传帮带。让学生进入中小学,去教学、传承舞龙舞狮技艺。让学生走入到社会当中,参加公益性的活动,更好地展示舞龙舞狮技艺。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