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白岩松对话杨扬:奥运赛场上 战胜自己就是最大的胜利

发布时间:2022-02-11 10:41: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冬奥1+1丨白岩松对话杨扬:奥运赛场上 战胜自己就是最大的胜利

  2月10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后的第六个比赛日,共产生八枚金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团体获得银牌,花样滑冰选手金博洋战胜了金博洋。还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瞬间”?属于今天的“关键词”和“声音”又是什么?白杨之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又会带来怎样的冬奥观察?

  中国空中技巧队银牌 无憾与遗憾

  白岩松:我觉得论成绩没有什么可遗憾的。因为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对中国队来说银牌也是价值连城。毕竟这是一个新增的混合团体项目,我们也被记录在历史当中,而且成绩很棒。但是我想,遗憾一定是来自更大的期待和对三名运动员的内心抚慰。因为这三名运动员的年龄加在一起95岁了,他们在世界大大小小的比赛当中,拿到的奖牌整整100个。我虽然在生活中没有见过他们,但是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已经认识他们十多年了,不管是徐梦桃还是贾宗洋,都获得过冬奥会的银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次的三名选手戴的可是一个金色的帽子参赛,因此内心的那种期待和梦想,毫无疑问也写在了帽子上。

  比赛过程当中,我们还是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心理上的挑战。我们由挑战者到被挑战者再到挑战者的转换当中,心理出现了一些波动,患得患失,因此出现了失误。但是到了第三轮的时候,我们从被冲击者变成了冲击者,第三跳还是非常完美地呈现出来,所以最后获得了银牌,我觉得还是要祝贺他们。因此,遗憾来自对这三个人的了解,像贾宗洋的身上有20多个钢钉,徐梦桃曾经做过一次特别大的手术,在做手术前,她曾经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姑娘你之所以要努力,只因你欠自己一个幸福的模样”。我想她说这句话的时候,一定是眼前浮现出了金牌的样子。不过没关系,拿银牌打底,接下来还有两个个人的比赛,希望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都能够圆梦。

  杨扬:希望运动员们可以争取更好的胜利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杨扬:其实对于这场比赛,我个人更多的是感到心疼。因为三名运动员都超过了30岁,能够一起出战很不容易。贾宗洋身上有20多个钢钉,提到这个数字,我都有点怕吓到滑雪爱好者,但即使作为专业运动员,他们也依然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今天我看到贾宗洋腿上钢钉的x光片,第一时间就泪奔了,特别心疼他们。但是比赛就是比赛,考验的就是心理素质,我相信他们的能力是有的,可能在大赛中并没有处理好心理状态,希望他们后面的比赛能够克服困难,同时拿出最好的心理状态,争取更好的胜利,我不太敢给他们压力,还是去争取做更好的自己吧。

  杨扬:金博洋在男单自由滑中战胜了自己!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 杨扬:今天的男子单人滑自由滑比赛,我肯定要关注金博洋,这是我们中国的选手,而且在上届冬奥会上他也有特别好的表现,拿到了第四名。过去的四年,他经历了很多事情,无论是伤病还是各种各样原因,状态起伏比较大。包括去年的奥运资格赛,他也险些没有拿到资格,今天我特别关注他的比赛,全程我可以用非常激动来形容,我觉得能够漂亮地完成今天的自由滑比赛,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嘉奖。大家都说“金博洋战胜金博洋”,是对他的努力特别好的诠释。一名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能够赢得自己,我觉得就已经是最大的胜利了,所以特别祝贺他。

  安全,是精彩冬奥的前提

  白岩松:这届冬奥会是在全球疫情肆虐背景下如期举行的大型赛事,在我看来,疫情没有大新闻,就是最好的新闻。而随着比赛日进行到第六天,之后入境的选手、官员、教练等人员数量会大范围减少,既然现在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接下来我们就可以放心。前两天的发布会上提到,截至7号,正在隔离的运动员有32名,有50名已经结束隔离。相信现在这个数字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当然对于志愿者,也要特别强调对他们“心理按摩”,注意他们的心理变化,对他们要有更多的关心关爱。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