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国家医保局: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吃上好药

发布时间:2022-02-11 16:4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2月11日电 1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表示,我们不是特别锚定国际最低价,因为中国正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吃上好药,医保金也能负担起这种价格合理的药品。

  据陈金甫介绍,集采是个大的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的改革,这种改革不是单一目标的事情,它是多元目标动态平衡的事情,换句话说,既要有系统集成、规则严格、科学公正的“冰墩墩”,也要有多元目标动态平衡、多方受益、促进未来发展的“雪容融”。

  陈金甫称,在制度层面,必须坚持带量采购,要保证质量,促进创新驱动,稳定供应,确保临床使用。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平台建设,让它服务于市场,服务于医疗机构,服务于企业,进行专业化的平台操作。这些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不能背离,尤其是带量采购是制度的核心。如果“跟价不跟量”,企业就不能以量搏价,就不可能实行有效的成本核算,还要去跑医院,增加了运营成本,也留下了寻利的空间。

  在规则层面,就是服务于制度层面,陈金甫说,针对特定的品种以及竞争格局来设置竞价规则。同时,要根据市场供应情况适度竞争。我们不追求最低价,也坚决反对跑步竞价,这样就达不到多元动态目标平衡了。这个竞争规则的设计,实际上有它价格合理调整的机制,怎么使市场发现价值,让企业公平竞价更加合理。(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