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拼搏在赛场 夺铜亦可贵

发布时间:2022-02-15 10:18: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队获得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项目铜牌

  拼搏在赛场 夺铜亦可贵

  本报记者 刘 峣

  2月13日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中,由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张楚桐组成的中国队夺得女子3000米接力铜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夺得金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队尽管在决赛中第二个冲过终点线,但被判犯规无缘领奖台;进入北京冬奥周期,3000米接力成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表现最好的项目之一。

  这枚宝贵的铜牌,来之不易。

  强手如林 发挥出色

  闯入决赛的有4支队伍,除了中国队之外,还有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队,平昌冬奥会该项目冠军韩国队,实力不俗的加拿大队。

  完成3000米接力比赛,各队伍要在赛道上滑行27圈。比赛开始后,世界排名第一的荷兰队几乎一直保持领先。中国队与韩国队、加拿大队在二三名的位置上展开激烈争夺,场上排名不断发生变化。

  最终,由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冠军舒尔廷领衔的荷兰队以4分03秒409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韩国队以4分03秒627摘银;中国队以4分03秒863的成绩第3个冲过终点线。

  颁奖仪式上,包括韩雨桐在内的5名中国短道姑娘携手站上领奖台。这是中国短道速滑队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的第4枚奖牌,也是范可新、曲春雨和张雨婷的第2枚奖牌。

  全力以赴 不留遗憾

  “我们在赛道上全力以赴了,表现很棒!”比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范可新说,“我们对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很满意。”

  决赛中,中国队曾在倒数第9圈时短暂超越到第一位,几位姑娘努力到了最后一刻。“短道速滑比赛的赛况往往瞬息万变,接力项目有4棒、27圈的机会,大家都发挥出了自己最好水平。”范可新说。

  还有几天就满19岁的张楚桐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她说,自己曾经参加过冬青奥会,但并没有站上领奖台,对获奖十分渴望。

  “只要站上领奖台,不管是什么位置,我都很开心。”张楚桐说,“享受过程,享受比赛,享受拼搏的力量!我们没有任何遗憾。”

  纪念品颁发仪式结束后,中国队和荷兰队、韩国队队员一起兴奋地拍起了合影并互相拥抱祝贺。

  “我们是竞争对手,也是彼此尊重的好朋友。我们祝贺对方,共同享受这美好的瞬间。”张楚桐表示。

  接力传承 冲击金牌

  比赛结束后,范可新在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上俯身亲吻冰面。这名第3次参加冬奥会的老将,是否会就此告别赛场?

  “我还会在速度滑冰赛场上奋斗,继续跟队友们在一起。德国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已经是50岁的‘阿姨’了,还活跃在速度滑冰赛场上,我今年才29呀。”范可新的回答把大家逗乐了。

  “北京冬奥会这块冰场让我们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现自己。我是带着这种感谢之情,亲吻了冰面。”范可新说。

  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摘银,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折戟,年少成名的范可新终于在北京冬奥会上与队友携手夺得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项目的金牌。

  谈及范可新对自己的带动,张楚桐表示,作为年轻队员,自己非常高兴有机会跟随范可新这样的优秀运动员一起成长、进步。

  “我担任接力第二棒已经有12年了,希望有更多的运动员赶上来,继续传递好接力棒,继续冲金牌。”范可新说。

  以一金一铜成绩告别北京冬奥会,范可新说,这不是自己的终点。

  “只要国家队需要我、中国短道速滑需要我,我就会继续站在冰面上。”范可新坚定地说。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