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冬奥遇上元宵节 志愿者集体过生日

发布时间:2022-02-16 10:26:00来源: 新京报

  来自高校等单位的数百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猜灯谜、做灯笼共度元宵节

  冬奥遇上元宵节 志愿者集体过生日

  2月15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之家”,来自包括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4所高校在内,17个单位数百名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共度元宵佳节。

  “平时,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志愿服务,为冬奥会提供保障。在元宵节举办活动上,大家聚在一起,可以破除平时在各自岗位上的地理局限性,相互认识。”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业务领域志愿者主管、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吕佳蔚说,“在这个特殊的元宵节,到处都是青春洋溢的笑脸,整个房间里都充斥着欢声笑语,留下了一个‘最热闹的元宵节’”。

  猜灯谜

  “让大家更深入地感受传统文化”

  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志愿者钟佳利是元宵节活动筹备小组成员之一。为了元宵节,筹备小组早早就开始了活动策划、“道具”采购。

  2月15日元宵节一大早,筹备小组的同学们就来到活动现场,一个个圆滚滚的气球从大厅各个角落“长”出来,灯笼红灿灿地挂在天花板上,每只灯笼上,都有一条灯谜,充满了筹备小组成员们的“小巧思”。有诗词,也有“亚洲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国家”这样既有趣又与奥运会相关的小知识,还有字谜。让钟佳利印象深刻的一条字谜是:“倾心明月下”,谜底是“旨”字,许多同学都没有猜出来。“传统灯谜中,字谜占了大部分。大家可以通过汉字结构,然后去各种拼凑,最终组成谜底。”

  钟佳利说,这次活动除了要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方式,他们也希望通过这些小游戏,让大家更深入地感受传统文化。作为猜灯谜环节的“小裁判”,钟佳利看着大家绞尽脑汁地猜灯谜,“自己也感觉挺好玩的。”

  做灯笼

  “实现‘冰墩墩’和‘雪容融’自由”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孙畅一进门,就被围在桌旁制作“冰墩墩”“雪容融”灯笼的人群吸引住了。

  桌上铺满红色、白色的灯笼纸,还有许多画灯笼用的颜料,大家一边热火朝天地相互讨论应该怎么画,一边动起手来。灯笼纸里扎进铁丝圈,撑出一只白色或红色的球。再安装上一根绳和一盏小灯,就构成了“冰墩墩”“雪容融”的“身体”。各种色彩的纺织布被剪成手、肢体、小眼睛和小耳朵的形状,粘贴到“身体”上,再用颜料画上小表情,一个吉祥物灯笼就做好了。

  除了给大家拍照记录,吕佳蔚也体验了一把“冰墩墩”“雪容融”灯笼的制作。吕佳蔚笑着说,“灯笼是一棱一棱的,用油彩笔往上涂油彩的时候,画到每一个棱上的时候都需要转方向。看起来简单,操作起来还真是需要耐心。”

  “现在不是流行‘人手一墩’吗?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方式,给公共区的志愿者实现了‘冰墩墩’和‘雪容融’自由。”钟佳利笑着说。

  生日会

  离开家人过生日收到更多祝福

  筹备小组还为二月过生日的同学们组织了一次元宵节“集体生日会”,钟佳利也是“寿星”之一,她和大家一起唱了生日歌。生日蛋糕端上来,是长方形的,上面画满七色的彩虹,还用奶油写了“一起向未来HAPPY BIRTHDAY”的字样。

  筹办生日会的老师们为“寿星”亲手戴上了金色的生日帽。“每一位志愿者在岗位上都很辛苦。我觉得老师们亲手给大家戴上生日帽,是对志愿者的一种鼓励,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努力。”孙畅说。

  虽然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过生日,但钟佳利却觉得自己收到了更多的祝福。筹备小组还为过生日的“寿星”们准备了生日贺卡,上面写着“许愿时间到。崭新的日子,你们按时长大,从四面八方来到公共区志愿者之家,携手并进,奔赴冰雪盛宴的一场邀约。”

  声 音

  看到大家能在这里收获友谊,收获志愿服务的经历,收获参与重大活动的成就感,我们也非常开心。特别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彼此之间的情谊保留下来,将对冬奥的这份向往化为绵延不绝的动力,持续为后面的志愿服务增添新的光彩。 ——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吕佳蔚

  新京报记者 徐杨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