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吉林省还有初筛阳性3868人 杭州疫情源头或为境外物品

发布时间:2022-03-15 09:1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14日通报,13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1437例,其中境外输入100例,本土133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06例,其中境外输入118例,本土788例。

  截至13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8531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6902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2610例,累计确诊16337例,无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本土病例保持高位 张文宏:不必畏惧

  13日中国内地新增本土病例2125例(确诊1337例、无症状788例),比前一日(3122例)下降近千例,但仍处于高位。

  当日新增本土确诊分布在17个省份,排名前10的是:吉林895例,山东92例,广东79例,陕西60例,河北51例,上海41例,天津40例,江苏16例,甘肃12例,福建10例。辽宁、黑龙江、北京、浙江、重庆、云南、广西也均有新增本土确诊。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来自16个省份,其中河北(162例)、广东(151例)、吉林(131例)、上海(128例),山东省为97例。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出现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这是该省近期首次出现本土感染者。至此,近6天来中国内地本土病例波及省份扩大至27个。

  在3月的前12天里,中国内地本土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大幅增长,从1日的119例激增至12日的3122例。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4日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称,此次疫情来势汹汹,“目前处于指数级上升初期”。

  但他表示,此次病毒的毒力明显降低。另外,疫苗接种使得重症率大幅降低,目前尚无死亡病例。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首先应该消除恐惧。他认为这次疫情“与其说是冬季没有过去,不如说是一次倒春寒”,没有必要畏惧。

  吉林省还有初筛阳性3868人 青岛莱西疫情形势继续向好

  吉林省14日通报,当日0—14时,吉林省新增本土确诊14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截至14日12时,吉林省还有初筛阳性人员3868例,是近期疫情重点地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出的初筛阳性、待临床诊断人员。

  吉林市是目前吉林省病例最多的地区。截至13日24时,吉林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478例,无症状感染者1378例。鉴于吉林市前期医疗资源和救治压力,吉林市已将近千名感染者转运至四平、辽源、梅河口等地定点医院进行救治。

  为减少疫情外溢和传播风险,吉林省已经宣布禁止本省人员跨省、跨地区流动。

  据青岛市14日通报,13日12时至14日12时,青岛莱西新增29例本土确诊,另有20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21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土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分别比前一天减少36例和42例。截至14日12时,莱西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741例、无症状感染者926例。

  青岛官方表示,目前莱西市新增本土病例持续减少,第八轮核酸检测在防范区内未检出阳性感染人员,表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北京2名小学生确诊 深圳疫情有较高社区扩散风险

  北京市14日召开发布会称,从13日15时至14日16时,北京市新增本土确诊5例,其中有2名小学生。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2名学生病例存在两个方面的可疑暴露史:一是存在因家长出京将病毒传入家庭的可能;二是不排除参加校外线下培训时接触病毒污染的环境或接触感染者而被感染的可能。

  北京市官方重申,近期非必要不出京。强调要高度重视学校防疫,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

  广东省深圳市13日新增75例本土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深圳市14日通报,深圳近日病例数再次出现波动,并且出现了城中村、工厂等多个局部小规模聚集性的疫情,提示存在较高的社区扩散风险。随着全市全员核酸筛查的深入,不排除阳性病例数还会继续增加的可能性。

  为遏制疫情继续传播,深圳市全面升级防控措施。3月14日—20日,深圳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活动,全市公交地铁停运,全市社区小区城中村、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市人员非必要不离深。

  杭州疫情源头或为被污染的境外物品 专家称聚餐是本轮疫情主要传播方式之一

  杭州市14日通报,13日8时至14日12时,该市新增确诊病例6例。截至14日12时,全市累计报告52例本土确诊病例,波及6个区,其中余杭区48例,主要为某快递中转站员工。

  据介绍,此次余杭疫情呈多点、多源、多发,人物同传、涉及面广、隐秘性强的特点,所有关联病例都属同一传播链,较大可能是在物流企业内由被污染的境外物品引发操作工感染后,通过人传人造成后续传播。被污染的快递物品被配送到其他快递网点后,又造成后续部分非该物流园区快递人员的感染。

  陕西省13日新增本土确诊60例,自3月5日以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92例(宝鸡109例、西安71例、汉中11例、杨凌1例),其中宝鸡市近两日新增本土确诊76例。

  陕西疾控专家表示,奥密克戎BA2亚型传染性很强,传播速度很快,餐厅场所相对密闭,人员聚集停留时间较长,就餐时又无法佩戴口罩,因此,聚餐和餐厅成为本轮疫情的主要传播方式和传播场所之一。(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