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银保监会称将规范明星代言金融产品

发布时间:2022-03-16 09:0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15日在北京表示,官方将出台专门制度,对明星代言金融产品等营销宣传行为进行规范。

  银保监会当天举行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郭武平在会上指出,金融产品与一般产品不一样,其信息不对称程度高、专业性强,结构比较复杂。代言人特别是明星代言人自身如果没有能力辨别代言产品资质,也不了解产品风险,可能产生宣传误导风险,出现过度宣传,包括承诺高额回报等问题。

  他表示,由此可能衍生出过度消费、超前消费,带来过度负债、暴力催收等现象。加之个别粉丝无底线追星,甚至集资为明星“打榜”等,被不法分子利用导致集资乱象,有的甚至造成社会、家庭问题。

  郭武平提醒,消费者要提高相关意识和素养,做到“三看一防止”,避免被误导。一看机构是否取得相应资质;二看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求,特别是风险承受能力;三看收益是否合理,“有些产品宣传的收益率非常高,到了8%、10%,这是非常难实现的”。与此同时,还要防止过度借贷。

  在机构端,郭武平强调“四个不得”:没有取得相应金融业务资质的市场主体不得开展相关营销宣传活动;不得以欺诈或者引人误解的方式对金融产品或服务进行营销宣传;不得对资管产品未来收益、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资管新规要求打破刚兑,这是底线”;不得明示或者暗示无风险、保收益等。

  郭武平称,基于上述问题和乱象,官方将继续加大风险提示力度,有针对性地对年轻人等特定群体加强提示;出台专门制度,对包括明星代言金融产品在内的金融营销宣传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压实机构责任。通过这些措施,营造良好金融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者信心。(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