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福州首支女子骑警队:操控600斤重型摩托守护城市

发布时间:2022-03-17 14:3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同期】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 队员 刘津玮

  我叫刘津玮,来自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是一名女骑警。从小都会怀着警察梦,然后也觉得这个职业有一种神秘感,然后也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所以说就过来了。

  【解说】出生于1998年的刘津玮是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的首批队员。

  这支女子铁骑队成立于2020年12月,是福州第一支女子骑警队,11位英姿飒爽的女骑警驾驶着600斤重的摩托车,共同守护着城市的安宁。

  【同期】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 队员 刘津玮

  每天在出警之前我们都会在镜子面前整理自己的仪容仪表,这是我们的电台,可以有序交流,这是我们的执法记录仪,是进行一些路面上执法执勤录像。

  【解说】整理好着装,刘津玮径直来到警用摩托车前,发动引擎,出发执勤,动作十分娴熟。从训练场到路面,她们光鲜帅气的形象背后,是日复一日艰苦的训练。刘津玮告诉记者,刚入队时,她们从零开始接受严格的重型摩托驾驶训练,不管刮风下雨、数九寒冬,她们每天训练时间超过8个小时,一个个枯燥的动作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同期】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 队员 刘津玮

  刚开始觉得这种摩托车比路面上看到的更大,然后也更重,一开始最大的难度是扶车,后面呢是做那些特殊跑道的时候,尽量压弯的时候不倒车,扶车的话就是女生因为力气比较小,所以用背扶的方式,背扶是有技巧的方式,你会扶车才能开始骑车,然后你要是路上压弯的过程中你只要不捏前刹,你就不会倒车,刚开始的时候挺辛苦的,但是也感觉挺有趣的,也会想接着往下练。

  【解说】女子铁骑队日常勤务主要是早晚交通高峰期巡逻。由于大功率摩托车的灵活性,队员们可配合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到达拥堵路段或轻微事故现场,进行排堵保畅,快撤快处。此外,她们还在上下学的重要时段,维护校园及周边的安全环境,确保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

  【同期】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 队员 刘津玮

  骑上去的时候,他们就会发出赞叹声,就觉得真的很了不起,能骑这么大的车。女性的话就是柔性执法,然后呢温柔跟群众讲的话,群众也会更耐心地听你的。

  【解说】在闪烁的警灯中,女骑警们驾驶着警用摩托车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她们担负着路面复杂的勤务任务,也成为了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期】福州交警支队机动特勤大队女子铁骑队 队长 王寒馨

  去路面第一次就是车停下来,浑身都是汗,那时候一月份,就浑身都是汗,就紧张害怕,那后面慢慢熟能生巧,就还是要多练习,就这个车刚开始我就真的是纹丝不动,我怎么抬我都抬不起来,纹丝不动,然后这个车就很重,我人撑都撑不住,她们更是这样,那从来都没有说好苦好累打退堂鼓,从来都没有,就加油坚持坚持,会互相鼓励,互相加油,那受伤了或者是有点困难什么,都会互相帮助,我觉得这个就很好。

  吴晟炜 李凌 福建福州报道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