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青年“梦圆”落马洲河套项目:打造看不见的“消化系统”

发布时间:2022-04-24 15:2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情满大湾区)青年“梦圆”落马洲河套项目:打造看不见的“消化系统”

  中新网广州4月24日电 题:青年“梦圆”落马洲河套项目:打造看不见的“消化系统”

  中新网记者 方伟彬

  中央援港的香港落马洲河套项目正稳步推进,“生命之舟”初具规模,等待扬帆。原本是荒滩和鱼塘的土地,经过改造已然不同。在一些铺设绿植的土地之下,藏着看不见的科技与技术。建设队伍中,学历高又年轻的人数量不少,他们在援港项目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貌。

  “我们做的污水工程虽深藏地下,但功能很重要,由于地基地质条件差,施工挑战很大。”中建二局二公司的吕梦圆向记者讲解着,这位1994年出生的女青年,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谈起技术来头头是道。

  吕梦圆是河套项目应急医院污水处理集群一期副总工程师。她称,该项目是当时工地上的超危大工程,基坑长72米、宽42、深度超过7米,团队采用了双层间隔两米钢板桩固定土壤,并埋入37个罐体,这么大的污水处理集群在国际上都是少有。建成后,将成为整个院区生活区和应急医院部分的“消化系统”,能为1000个ICU病床及配套提供良好的生活基础。

  项目开工前曾遭遇“拦路虎”,港方提供的英文版地质勘察报告让一群工科生犯了难。30个小时、263页报告,吕梦圆快速、准确地翻译了项目建设所需掌握的资料,为挖掘基坑做好了准备。

  吕梦圆良好的英文功底,得益于内地和香港的教育合作。时间回溯到2013年,当时还是大学一年级的吕梦圆利用暑假到香港交流学习,此后便开启了与香港的不解之缘。“当时参观了香港多所大学,与当地师生开展暑期活动”,吕梦圆回忆道,香港青年流利的英文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激励着她在掌握好专业技能的同时要把英语学好。2018年末,已经是在读博士的她再次赴港,参加应用在建筑材料的纳米技术国际会议,并用英语做了报告。

  吕梦圆回忆着求学之路上的梦想:“2020年,在新闻里看到火神山和雷神山方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作为一个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为什么我不可以参与这样的工程呢?”为了实现梦想,读博期间,吕梦圆专业造诣取得长足进步,还经常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她告诉记者,青年之间的交流是十分必要的,与香港优秀人才的接触激励着她不断进步。

  中建二局二公司总工程师、河套应急医院项目副总指挥张俊国表示,在此次援港项目施工过程中,青年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近年来招收的青年员工有不少都是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毕业生,优秀的人才对中建、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十分重要。

  受益于内地与香港教育合作交流的吕梦圆表示,将尽全力建设好落马洲河套项目,帮助香港同胞战胜疫情。

  吕梦圆在河套项目期间,相继完成了两期污水处理集群工作。在第二期项目上,她利用自己的学识,带领团队优化预制构件,使之代替传统砌筑施工工艺,最终,整体工期较原计划提前整整5天。

  日前,吕梦圆完成了落马洲项目的工作。她用自己的学识,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速度、援港速度,在落马洲上“梦圆”了。(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