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以快制快”应对疫情,尤需市民快速配合

发布时间:2022-04-25 08:55:00来源: 新京报

  “以快制快”应对疫情,尤需市民快速配合

  ■ 社论

  要想“以快制快”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除了防疫系统的快速高效运转,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快速响应和及时配合。

  北京再现新一轮本土疫情。4月24日,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4月23日16时至24日16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1例,其中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北京这轮疫情不仅发展速度快、传播链条复杂,而且呈现出来源不明、“隐匿传播”等特点。疫情发生后,相关应急预案迅速启动,流调溯源、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环境消杀等工作均在有条不紊进行,展现了“以快制快”的高效应对思路。

  “以快制快”无疑是应对奥密克戎的不二法宝。但要想实现这一点,不仅要求政府的防疫系统要快速高效运转,广大市民也要快速响应,及时主动配合防疫部门的工作,做好自身防护,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当前,有关部门已及时公布了新增病例的活动轨迹,此时此刻,市民应快速对照这些轨迹,及时排查自身近期的活动轨迹,若有重合之处,理应快速向社区以及防疫部门汇报,配合流调工作。而如果自身或者身边人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规范就医。若一旦感染病毒,也要积极配合防疫部门的流调和治疗工作,为快速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赢得时间。

  众所周知,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也因此,广大市民不妨在疫情期间减少聚集,做到非必要不出京,把出行的频率与人流的密度降下来,尽量减少防疫压力。即便出门,也要戴好口罩、主动扫码测温。

  24日,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整体看,目前北京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和物流配送稳定,市场供应正常有序。另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多个生鲜电商品牌称,目前,平台已经加大供应,民生商品的整体备货量提高到日常的1.5倍-3倍。也因此,广大市民尽量不要着急忙慌抢购囤货。而市民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不要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不要渲染焦虑恐慌情绪。这些成熟理性的表现,可以尽量降低病毒传播速度,减少防疫的额外成本,让“以快制快”的打法能够尽快落实下去,这无疑是对抗疫大局的有力支持。

  从既有防控经验来看,“以快制快”是切断奥密克戎“隐匿传播链条”的基础保障。目前,北京已明确要求,疫情处置要事不过夜,病例所涉及的所有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务必当天排查落位。这样的“硬要求”,无疑让市民对疫情防控效率有了更多信心。

  此外,“以快制快”应对疫情,不仅考验着防控体系的高效运转,也考验着民生保障的应急能力。这就要求,一方面,要通过及时发布防疫政策和疫情信息,以高效回应、透明部署合理引导民众预期,避免社会出现慌乱情绪和非理性行为;另一方面,也要未雨绸缪地做好民生物资保障、市民看病就医等基础工作,尤其要做好封(管)控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

  北京的疫情防控关乎首都安全稳定,必须高标准、严要求。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此轮疫情,在“隐匿传播”挑战之外,还面临境外、京外输入及“五一”假期人员流动增加等多重风险,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程度不容低估。

  但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有此前不断积累的防疫经验和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又有“以快制快”的高效行动力,北京此次也一定能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打赢这场战疫“硬仗”,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

  说到底,保障这座城市尽早回归正常状态,需要全体市民共同努力,与政府防疫部门密切配合,形成防疫合力,进一步扎实、扎严、扎牢疫情防控网。唯有如此,才能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条。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