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重庆“90后”花丝镶嵌手艺人:把非遗技艺留下来、传出去

发布时间:2022-04-26 14: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牡丹步摇、累丝吊坠、嵌宝凤钗……近日,在位于重庆渝北的花丝镶嵌工作室内,“90后”重庆小伙辜国强正在制作花丝镶嵌首饰。

  花丝镶嵌又称细金工艺,在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是“花丝”和“镶嵌”两种制作技术的结合。花丝选用金、银、铜等金属抽成细丝,以堆、垒、编、织等技法制成,镶嵌则是将金银薄片錾出图案或制成各种造型,嵌以珠宝玉石。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是中国宫廷工艺的代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辜国强是渝派花丝镶嵌手艺人,近年来,他深研这门传统技艺,将花丝镶嵌与现代的审美风格、使用习惯进行融合,并大胆加入西式美学思想,不断改造创新、与时俱进。辜国强还通过参加线下展览、线上短视频推广等方式,提高花丝镶嵌的海外知晓率。如今他每年都要发往海外近300件花丝镶嵌作品,让这门极具中国韵味的非遗技艺得以留下来、传出去。(陈秋杏 蒋杭佳 陈鑫 制作 刘映含)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