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那些让世间美好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2-05-05 14:40:00来源: 新京报

  百工造梦图鉴

  那些让世间美好的“追梦人”

  “因为热爱,所以有梦,”你还记得你心中的那个梦吗?五一劳动节,新京报我们视频采访了6个关于梦的故事,构建出了一幅《百工造梦图鉴》。在这幅长长的画卷中:

  有人在异国他乡街头弹奏古筝,展示中国传统音乐的美;

  有人放弃高薪回家追逐云朵治愈网友;

  有人钟情飞行,帮人追寻“蓝天梦”;

  有人制作震撼“子龙铠”,让人直呼“梦回三国”;

  也有人潜入水中设计舞蹈,造大型国风梦境,展现“难以置信的美”;

  还有人绘梦32年,帮别人解开心结。

  这些追梦人,用奇思妙想和热爱,全身心投入自己的事业,为这个世界“造了一场美梦”。

  视频博主:让外国人发现中国传统音乐的美

  中国姑娘彭静旋,用古筝在法国街头营造音乐“梦境”,她在全网有超千万名粉丝。她曾与钢琴家郎朗同台,与“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云”合奏。除了中国风歌曲,彭静旋还将许多外国歌曲进行改编,悦耳的琴声、精致的服饰,不少人被这如梦似幻的一幕所吸引。

  彭静旋说:“有一位外国老奶奶听到古筝曲,她说她虽然从来没有去过中国,但是能够通过乐曲,想象出一幅非常好看的中国山水画,她非常希望以后能去中国走一走,去看一看音乐里面的风景;有时候会遇见一些华人朋友,可能是太久没有回家,突然在法国街头听到了古筝曲,他们说很感动,缓解了思乡之情。”她表示,希望以古筝为桥梁,创作演绎更多优秀的音乐,将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做到现在,身上的责任感越来越重,更加地希望被大家发现中国传统音乐的美,以后能够用音乐去做更多的交流,让传统文化走出去,我觉得这个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彭静旋说。

  飞行教员:接触飞行9年 帮人追寻“蓝天梦”

  成都淮州机场是廖秋霞工作的地方。她从2013年开始学飞行,飞行时间约764小时。之前她是一名汽车销售员,她坦言,最开始接触飞行是想当飞机销售员。“在学习飞行之后,我改变了这个想法,决定当一名飞行教员。”但追逐梦想的道路并不是那么顺利。“很多人不相信我,尤其是家里人。”廖秋霞说,“我个子不高,也没有专业学习过开飞机,所以家人不太支持我。”虽然有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但廖秋霞坚持学习飞行。学成后开始教学员。学员中,来自福建厦门的张叔让她印象最深也是年龄最大的一位学员。张叔是一名66岁的退伍老兵,瞒着家人从厦门来到成都学习开飞机。廖秋霞说:“他学成单飞的时候哭了,我也哭了。他这个年纪,我真的为他感动,为他骄傲。”

  廖秋霞每天基本是最早来机场最晚走的人,她喜欢待在机场。“我希望能把飞行当成一辈子的职业,也希望全国都能有我的学员,帮更多人圆一个飞行梦。”她说。

  水下舞蹈导演:用水舞营造大型国风梦境

  郭吉勇是一位极限影像的创意导演。2020年 9月,他第一次创作水下国风舞蹈视频《莲》,原曲演唱者张艺兴等人纷纷为其点赞,让他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2021年6月12日,他导演的《洛神水赋》在河南卫视播出,舞者在水中衣袂翩跹,仿佛还原大家梦中的“洛神”形象,瞬间惊艳全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称是“难以置信的美!”

  如今郭吉勇已创作并拍摄过武侠、神话、国风、历史等20多个水下舞蹈短片,令他印象最深的是登上CCTV-4的双人武侠题材作品——《月影无极》,“因为太难了。在水下看不清,也听不到音乐,只能靠敲拍子卡节奏,演员累得出水躺地上就能睡着。”但最终的呈现效果非常惊艳,他笑着说,这是用自己的方式圆了武侠梦。

  对于郭吉勇来说,自己就是一个造梦者,把自己脑海中的梦境,通过水下舞蹈的设计呈现出来。“我经常碰到留言建议我去拍什么,如果我也赞同那个点,那我就去造你这个梦。”郭吉勇说。

  制“云”师:2年售出20万朵“云”治愈网友

  “如果连抬头看云的时间都没有,挣再多的钱又有什么意义呢?”卢沧龙是一名理科生,从浙江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创业。他说,一个周末的傍晚,他看见一朵非常好看的火烧云,有一种被瞬间击中心灵的感觉,这让他爱上了云朵。卢沧龙有一块8T的硬盘,存了几万张拍摄的云朵图。

  2020年,他放弃年薪50万的工作,从北京搬到杭州,成为了一名“制云师”。

  如今,卢沧龙已卖出20万朵“云”,逼真、唯美的“云朵”治愈了许多网友。“有一个客户,他妻子名字的最后一个字是‘云’,他想给妻子定制一朵‘云’,作为他们十周年纪念日礼物,草图发来后,我们沟通了很久,最终把这朵‘云’制作了出来,客户和他妻子都非常喜欢。”卢沧龙说,客户的评价让他感受到做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可以帮助他人缓解生活中的焦虑,提供一些乐趣。他说:“希望我做的云朵能越来越真实,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感受到一朵云的美妙之处。”

  甲胄复原师:制60斤“子龙铠” 梦回三国

  张超是清华学霸,毕业后先后在名企和高校工作,最终选择深耕于自己热爱的领域。2016年,张超团队开始从事国风文化推广工作,之后他们在游戏中复原了《红楼梦》大观园,引发网友关注。

  2021年,张超跟铸甲师温陈华、周佳伟一起,对《三国演义》赵子龙所穿甲胄进行1∶1改良复原,令人直呼“梦回三国”。

  张超称,文艺作品中的赵云形象皆着一身白靠,手执一杆长枪,骑着一匹白马,英俊潇洒。他们根据这样的形象,再加上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做出约60斤重的“子龙铠”。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甲胄,张超参加了甲胄表演团体“铁羽踏白”。穿上铁甲走T台,令国风盔甲被更多人知晓。张超表示,对中国文化和甲胄的热爱将团队几人凝聚在一起,他们希望提高大家对于甲胄的接受度,并且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甲胄。

  张超表示,未来他还会继续推广中国甲胄文化,因为“文化不会死去,文化只是静静地等待苏醒”。

  绘梦师:32年间重现千余梦境

  “在我看来,梦有两个重要的功能,一个是治疗和治愈,还有一个就是展示我们的潜力。”李洋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他从1990年开始用绘画来展现和描绘梦境,至今已画出自己与他人上千个梦境。

  李洋少年时开始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了6000多个梦境,37本“梦的笔记本”被很好地保存在一个透明箱内。

  2019年,李洋画了《被联合起来的366个人类的梦》,这个作品中,有他自己的梦,也有收集的其他人的梦。其中有一个梦是一位小时候失去父亲的女生,在梦中与去世父亲“相聚”,拍了全家福。李洋将“梦中全家福”画出来,他认为,梦可以治愈创伤,也会给生活中有压力的人一些支持。

  李洋表示,自己画梦的目的是为了把梦带进现实,也希望能够形成一个梦的个人史,记录普通人的梦,也许能折射很多时代的记忆。“我画梦的时候也在想,一个平凡的人,他内心里指不定会有怎样一个宏大的世界,你会对他有点肃然起敬的感觉。”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昊文 杜梦媛 陈丝柳 郭奕瑶 李淑怡 王星童 赵子轩 杨雪莹

  A08-A09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