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青海印发金融助企纾困26项政策举措

发布时间:2022-05-09 14:4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5月8日电(祁增蓓)记者8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获悉,日前,该行制定印发了《青海省金融助企纾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保持信贷总量稳步增长、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优化信贷结构等5个方面,提出加强金融服务、加大对青海省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和人群的金融支持力度的26项政策举措。

  据悉,该省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以来,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为金融机构提供资金84.7亿元;通过落实人民银行总行降准政策,累计释放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长期资金约4.3亿元;调增全省支小支农再贷款额度24.1亿元,特别是疫情防控以来,及时调增防疫地区再贴现2.8亿元。

  为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措施》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贷款利率、支付手续费等多方面发力,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措施,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

  针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行业、企业和人群,《措施》则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下调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重点围绕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行业、企业和人群,主动跟进和有效满足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融资需求,开通“绿色通道”,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提供灵活便捷金融服务。

  同时,《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主动办理贷款延期,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人贷款,通过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或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信贷需求,《措施》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结合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非接触特点,发放信用贷款、供应链融资等,丰富多层次信贷产品供给;强化科技赋能,积极运用“青信融”等线上服务平台,精准对接困难企业融资需求;鼓励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开发并持续完善无还本续贷等贷款产品,合理设置贷款期限,更好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困难行业企业的融资需求。

  在支持企业跨境融资方面,《措施》指出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线上或者邮寄等非接触方式进行外债登记办理。企业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期收汇且无外汇资金用于偿还具有贸易出口背景的国内外汇贷款,贷款银行可按规定为企业办理购汇偿还手续。

  据记者了解,截至3月末,青海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929.2亿元,同比增长4.8%。自本次疫情以来,青海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新发放贷款110.9亿元。(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