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中国这十年·见微)姑苏城外“双创”村

发布时间:2022-05-11 15: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5月11日电 题:姑苏城外“双创”村

  作者 周建琳

  “树山村的‘元宇宙’时代已来临。”驻村规划师彭锐笑着说。

  树山村位于苏州高新区通安镇,东接姑苏古城、西邻太湖,村内有三山四坞五条浜,是一个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村落,宛若姑苏城外的“世外桃源”。

  彭锐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游客们无法来欣赏梨花盛开的美景。他的团队用无人机航测技术和三维实景重建技术等,将树山景区数字化,通过云端的实时渲染和在线互动展示技术,让游客在数字世界中沉浸式体验了树山梨花的魅力。

  2012年的春天,树山村1000多亩梨树梨花盛放,漫山遍野、美不胜收。但在苏州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教师彭锐的眼中,梨花掩映下的村落风貌并不尽如人意。

  从那年起,彭锐及其团队就驻扎在树山村,这一驻就是十年。彭锐还起了个好听的说法,叫“陪伴式”规划。

  彼时的树山村是一个偏远的经济薄弱村,“外来客”要取得村民信任并不容易。“刚来的时候,最难的是沟通。”为了让村民理解村庄规划的意图,彭锐首先改造了一座房屋作为样板,令村民直观地感受到了改造前后的变化。

  在不断沟通中,树山村的规划持续完善、村民们对驻村规划师的认可也与日俱增,实现了共建、共享、共同规划。树山村变得越来越美。“住在树山村,最喜欢的是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纯粹的田园景致。”不少游客如此感叹。

  树山村有数尊百年历史的年兽石像,是村里的文化图腾。彭锐和他的团队从“守文化”切入,打造乡土文化IP,设计出了年兽“树山守”的卡通形象。目前,以树山年兽为原型研发的“树山守”文创产品已经达到了近百种,从树山村走向全国,并成为苏州高新区首批数字藏品。

  “乡村规划既是多规合一的实用性规划,也是面向未来的创新性规划。”基于这样的理念,彭锐和团队挖掘史料,花四年时间在树山村复建了村级书院——介石书院,再现明代文人雅士的生活场景,展现“门对千根竹,家藏万卷书”的耕读文化。现在,书院也成为苏州图书馆分馆,书香弥漫整个树山村。

  彭锐认为,村庄美起来了,但更要活起来。2016年,“树山乡村双创中心”正式成立。“我们通过‘乡创+文创’的模式,组织双创活动、培养双创人才、孵化双创企业,激发乡村活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来,他们在这里开起了民宿、咖啡店,还办起了乡村音乐节。

  如今,树山村已由经济薄弱村“蝶变”为明星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等11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2021年,树山村村民农副产品总收入超5500万元(人民币,下同),村集体年收入超1200万元。

  在村里,彭锐最喜欢去的地方是木栈道。无论是快乐时还是沮丧时,只要站在山腰的木栈道上远望,彭锐的内心就平静下来。

  “远处是苏州高新区的高楼大厦,近处是树山村的人间烟火,真的很有意境,就像城乡融合的‘双面绣’。”(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