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用户权益增减该如何看?

发布时间:2022-05-12 14:45:00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近日,小鹏汽车有个大动作。简单来说,“硬件”(免费充电和免费送充电桩)不免费了,但“软件”(NGP智能驾驶辅助)可以免费了。

  之于消费者,最理想的状态当然是“硬件”和“软件”都免费,但在原材料上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的大背景下,“什么都要,什么都免费”的消费诉求显然不可持续。

  事实上,不单小鹏汽车,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造车新势力给用户提供权益的内容肯定也会截然不同。较大可能是在“软件”上开放更多的功能,而逐步减少硬件上的免费权益。

  造车新势力也想给消费者提供或高端或豪华服务,然而,车企“活下来”不能总是靠“烧钱”。通过合理的模式产生效益,并让这些效益足以支撑企业正常运转,这才是车企更负责任的做法。

  去年,威马汽车CEO沈晖表示,有一半的充电桩送不出去。今年他应该不会有这样的烦恼了 ,运营成本压力那么大,干脆就不送了。少送一个充电桩,可以节省下2000~3000元的成本。

  相比于充电桩等硬件,包括智能驾驶辅助在内的各种“软件”边际成本为0。甚至于软件装机量越多,产生的数据就越大,流量兑现在汽车销售方面同样成立。车企能够将收集到的大数据通过其他途径产生营收。在小鹏汽车之前,蔚来、宝马、理想汽车也都将其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以标配的形式赠送给用户。

  车企早晚都会砍掉“免费硬件”和相关权益。可能许多人不知道,在小鹏汽车之前,特斯拉早已不再随车赠送充电桩。消费者如果需要则需掏钱购买。而在“充电”这件事上,特斯拉的做法一开始是“免费”,再过渡到“免一定额度”,直到完全不免费。

  但必须承认,将原本免费的东西变成“不免费”是难办的一件事。别人能够做成不代表自己能够做成。这也就可以理解小鹏汽车丢出一张差牌(取消免费充电和免费充电桩),就马上丢出一张“王”(标配智能驾驶辅助),为的就是继续掌握主动,让消费者认为物有所值。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