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一季度房企成绩单:部分龙头房企“回血”,50余家归母净利亏损

发布时间:2022-05-12 15:55:00来源: 新京报

  今年一季度,房企的业绩仍然惨淡,延续了去年的下行态势。

  目前,A股一季报已经落幕,房企交出的成绩单却不佳。新京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根据申银万国行业分类,今年一季度,12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有53家房企归母净利润呈现亏损,占比超四成;有62家房企营收呈现负增长,占比超五成。

  虽然开局不佳,但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随着政策面的持续宽松,房企接下来会实现业绩翻盘吗?

  超四成房企一季度归母净利亏损

  从沪深两市上市房企今年一季报的披露情况看,据Wind统计,12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有53家房企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占比超四成。其中,阳光城、城建发展、荣盛发展一季度的亏损幅度均超过10亿元。此外,蓝光发展、中天金融、中南建设、泰禾集团、首开股份、金科股份、大悦城、迪马股份等房企均出现亏损。

  从归母净利润的同比数据来看,85家房企归母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跌幅超过100%的有23家,包括城建发展、阳光城、华远地产、中南建设、金科股份、首开股份、蓝光发展等。

  从营收方面来看,今年一季度,绿地控股、万科、保利发展和中海地产分别以959.48亿元、626.67亿元、335.37亿元和288.3亿元的收入位居前四名;招商蛇口、新城控股、金地集团、金科股份4家房企的收入也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88.01亿元、186.78亿元、133.14亿元和126.72亿元。

  从营收的同比数据来看,62家房企营收同比呈现负增长,其中,21家同比降幅超过50%。华丽家族、珠江股份的降幅垫底,分别为98.49%和95.57%;京投发展、广宇发展的收入降幅均超过80%。

  值得一提的是,龙头房企也呈现内部分化的态势,部分龙头房企得以“回血”。例如,今年一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约626.67亿元,同比增长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3亿元,同比增长10.58%。此外,保利发展、金地集团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也迎来双双增长。

  同时,部分龙头房企依然存在“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例如,金科股份、大悦城、中南建设营收分别为126亿元、82亿元,77亿元,但是归母净利润却均呈现亏损。

  此外,从负债指标来看,按照“三道红线”指标,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高于70%的房企有38家,包括泰禾集团、蓝光发展、华夏幸福、嘉凯城、阳光城、绿地控股等。同时,净负债率大于100%的房企有29家,华夏幸福、蓝光发展、泰禾集团的净负债率仍然高于500%。

  业内:房企业绩或随市场回暖而逐步回升

  在开局失利的情况下,随着政策面持续放宽和市场逐步回暖,房企业绩会在今年迎来翻盘吗?

  天风证券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房企营收端受资金链紧缩、竣工结转节奏放缓等因素影响下滑显著,利润端受前期高价地及限价影响继续探底,营收、归母净利、结转毛利率同创2011年以来一季度最大降幅。而大型房企、国企、央企则凭借资金优势在收入及盈利端呈现出良好韧性,后续房企业绩修复时点将取决于政策导向与需求预期的博弈结果。

  从政策面来看,越来越多的城市放宽房地产调控政策。根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100个城市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超200次。4月以来,各地出台政策的节奏明显加快,4月有超70个城市出台政策百余次,明显高于今年一季度。

  那么,在政策持续回暖下,楼市何时走出低谷?克尔瑞研究院预测称,从行业规模房企和各城市市场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难言乐观,成交或将继续下行,市场或将在二季度筑底企稳。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房企在今年一季度出现营收、利润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去年基数较高,造成今年一季度业绩下降较为明显;二是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仍然困难,以至于财务指标下降。“未来几个月,随着市场逐步回暖,高基数影响弱化,房企营收及盈利将会有所好转。”

  新京报记者 徐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