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吉林省工商联推动民营企业投身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05-20 14:46:00来源: 光明日报

  危急时刻,他们没有退缩——吉林省工商联推动民营企业投身疫情防控

  5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吉林处处充满生机!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中,吉林省工商联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助手”作用,协助政府部门积极推动助企惠企纾困政策落实落地,呼吁民营企业尽量做到“不裁员、不降薪”,努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为加快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吉林省工商联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倡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本轮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工商联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广大民营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发出后,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响应,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为保障吉林群众的健康安全、助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疫情期间,稳价保供关乎群众的基本生活,关乎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3月,吉林省突发疫情后,多地实施静态管理,生活物资采购、运输、销售和配送能力面临重大考验,保供任务十分艰巨。

  作为国内大型商业企业,长春欧亚集团迅速组建起近3200人的“抗疫突击队”和近1300人的“抗疫预备队”,第一时间将多地采购的物资送到各门店。此外,欧亚集团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入抗疫保供联合体,上线多种蔬菜包,由专车配送至小区指定投放点,建立起购、存、销一体化的全闭环管理模式。

  为有效缓解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买菜购物难题,吉林省一些具有配货能力的商超及电商平台积极提供“无接触”配送服务,全力满足封闭社区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各保供企业在加大物资储备力度的同时,坚决维护市场秩序,积极稳定商品市场价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许多快递企业还积极利用自身网络优势,为商贸企业末端配送提供机动灵活的运力组合。

  本轮疫情传染性强,轻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多。随着需要隔离和救治的人员数量快速增加,抢建方舱刻不容缓。

  危急时刻,民营企业没有退缩。中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时间派出多位专家,加入吉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隔离方舱建设工作组,参与项目选址、论证、施工、验收等过程。抗疫期间,累计派出工作人员5000余人次,顺利完成了5处方舱医院和1083间隔离方舱,以及3509张隔离床位等全部配套设施的建设。

  吉林省互联网协会各会员单位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建立联动机制,累计派出应急保障人员4114人次,保障车辆1575车次,保障了全省方舱医院、重点医院等通信网络基站的稳定运行。

  投入资金1亿多元,在长春市新建3个抗疫应急隔离点,提供800多个隔离房间,完成15家隔离点的改造;集团所属2家酒店为198人提供隔离房间,为300余名志愿者提供全天候隔离保障服务。这是新星宇建设集团在吉林省本轮疫情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剪影。

  不仅仅是新星宇建设集团,在本轮疫情中,吉林省其他民营企业也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提供隔离场所,并在隔离期间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医疗服务和心理健康辅导等,尽最大努力给隔离人员以人文关怀。安华酒店集团在长春市参与建设4个隔离点,第一时间将集团4家酒店的700余间客房提供给隔离人员使用。集团旗下加盟的全季酒店设置146个隔离房间,酒店志愿者还积极协助医疗团队为隔离人员配送中药、体温计等物资。

  在吉林省工商联的倡导下,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踊跃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为抗击疫情,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捐款捐物总额达4.56亿元。此外,在吉商联合会的号召下,海内外广大吉商也迅速行动起来,参与到捐款捐物、医疗支持、物资保障、志愿服务等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抗疫。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剑峰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