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银发族”渐成房车自驾游主力军:住在大自然里享受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23 14:0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平塘5月22日电 题:“银发族”渐成房车自驾游主力军:住在大自然里享受生活

  作者 周燕玲

  呼吸着湿润清凉的空气,抬头仰望满天星辰,听着虫鸣鸟叫安然入睡,这是李平退休后的日常生活状态,用他的话说就是“每天住在大自然里享受生活”。

  2021年“五一”期间,李平开着房车带着妻子和家里的狗狗从辽宁出发,一路南下,驾车经过中国十余个省市,“前半生都是为了工作忙碌,闲下来就想像年轻人那样去玩儿,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亲近自然。”

  一个星期前,李平把车停在了贵州平塘天空之桥服务区的房车营地,欣赏世界最高混凝土高塔桥——平塘特大桥。每天李平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观景台看大桥,在他看来大桥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而这也是开房车自驾游的意义。

  在房车营地,记者参观了李平的“移动小屋”,房车面积虽然不大,但空间利用率极高,有独立卫生间,灶具、餐桌、冰箱、沙发等一应俱全,驾驶室头顶上的一块空间,就是一个双人床。

  每到一个地方,李平把房车停放好后,会骑上电动自行车或者徒步去周围闲逛,亦或去村里买一些当地土特产品尝。闲暇时,还会与当地人上山采摘水果和蔬菜,甚至帮村民一起干农活体验农夫生活。

  在天空之桥服务区,记者看到房车营地停放着数十辆不同款式的房车,大部分房车的主人都是中老年人,有的人会把绿植摆放在房车前,悠闲地躺在椅子上喝茶聊天,有的在房车后的水池清洗衣物,还有一些人则在给车子补水充电。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车露营这种私密和自在的旅行方式顺势升温,已成为旅游界“新宠”,一些“有钱有闲”的“银发族”也会选择这种独特新潮的旅行模式。

  “每个人都有梦想,60岁的我们也有梦想,那就是有生之年开着房车游遍中国甚至世界。”正开着房车自驾游的老人袁芳芬说,从2021年开始已和老伴开着房车自驾去了西藏、新疆、云南等地。

  从小就喜欢亲近大自然的袁芳芬坦言,特别享受“听着溪水入睡,听着鸟叫起床”的生活,房车自驾游虽然让家变小了,但院子却变大了,走到哪儿就玩到哪儿,把车停在傣族村就可以和傣族人做邻居,如果走着走着饿了,就停下车涮火锅吃。

  “我们的装备很齐全,有太阳能的驱蚊器、高压锅、榨汁机以及各种粮油米面。”袁芳芬说,许多房车营地不但有水源、电源,还配有公共厕所、热水浴室,很便利。

  目前,袁芳芬和丈夫已开车走了2万多公里,每天她还会把房车生活拍成短视频分享在互联网上,不少年轻网友在下面留言:“我也想过这样的日子”“羡慕这种生活”……

  数据显示,中国近两年房车销售量以40%至50%的速度增长。不少开房车自驾游的老年人坦言,与中青年驾驶员相比,老年驾驶员驾车其实更加谨慎,经验更加丰富,可以避开节假日和黄金周出游,累了困了就在车里休息,车在哪儿家就在哪儿。

  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小海看来,随着人口老年化进程加快,老年旅游市场也蓬勃发展,而在规模庞大的老年群体中,绝大多数人都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这就使得“银发族”成为房车自驾游的主力军之一。

  邓小海建议,为适应快速发展的房车旅游市场,在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的同时,更要突出房车旅游产品服务供给的丰富性,从注重开发空间转向注重开发时间转变,提供多元的专业化消费活动,不断丰富游客娱乐生活。(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