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东西问】大国崛起必将伴随冲突?汪晖:应思考当下冲突实质

发布时间:2022-05-23 14:2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如何看待发展中的中国与世界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大国崛起是否必将伴随冲突?近日,清华大学中文系与历史系教授汪晖在做客高端对话节目《文化相对论》时表示,人们应当思考,这些“冲突”的性质到底是什么。

  他举例,比如常说社会主义国家更强调意识形态,但在国际关系领域当中,现在的美国和西方国家对意识形态的重视超过了中国。中国常说不同社会制度都可以共存,反而是在“另外一个世界”里面讨论自由民主的讨论,变成国际关系的一个新的凝结点。汪晖认为,这些“冲突”,到底是意识形态冲突还是文明冲突,一套意识形态冲突背后到底有没有其它的文明要素,这点应当认真思考。

  《文化相对论》节目由知名媒体人杨澜主持,预计近期播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