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东西问】朱苏力:中国古代文官制度形成为何早于西方?

发布时间:2022-05-30 14:1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自古以来,从全国选拔政治精英都并非易事。中国的文官制度为何能较早建立?近日,高端对话节目《文化相对论》邀请中外学者共同探讨社会治理话题,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朱苏力表示,秦始皇统一文字,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论语》为基本教材。使得各地方读书人有共同的文本和统一的考试标准。官员较高的社会地位也鼓励小农家庭培养子弟走上仕途。

  此外,这背后还要有一个社会共识,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英雄不问出身。西方社会也正是因为贵族制,使得文官制度没能较早建立起来。

  大型学理性东西方高端对话节目《文化相对论》将于近期播出。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