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着眼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民盟中央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01 14:2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6月1日电 (记者 郭其钰 岳依桐)中等收入群体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也是释放消费红利的主力军。扩大中等收入者的规模及比重,关系到经济社会转型与改革的全局,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中之重。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分别率调研组在浙江省、四川省,围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体制机制研究”主题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在浙江,调研组先后来到金华、杭州有关乡村和创业园区,了解人才返乡创业及进城务工人员就业等情况。在金华永康市园周村和大陈村,调研组考察了集体经济发展、村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等情况;在金华婺城区,调研组深入智能化生态庄园,了解畜牧业数字化改造如何助力共同富裕;在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未来城快递科技小镇和桐庐返乡人员创业基地,调研组了解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机会、收入情况、产业保障等。

  调研组指出,去年5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对示范区建设作出了系统研究部署,并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切实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如围绕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出台“扩中”“提低”行动方案,提出若干实施路径等。

  调研组认为,今后10年到15年,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关键时期,要推动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等各类重点人群成长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其中农民工群体尤为值得关注,目前我国有将近3亿农民工,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在城市生活工作,有很大潜力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为此,调研组建议,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为农民工群体工作、生活改善以及长远发展作出共同努力。如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改善居住证持证居民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的住房、医疗、养老保险、随迁子女教育等一系列问题。

  在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浙江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浙江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的介绍,既总结经验成效,又了解困难挑战,并针对相关问题深入分析,提出方向性建议。

  对四川的考察调研以视频调研座谈会形式开展。四川省注重城市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探索共同富裕发展之路方面富有成效与特色。

  在视频调研座谈会中,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陈炜介绍了四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进共同富裕工作总体情况。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公安厅、财政厅等9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具体工作实际,并就相关问题与民盟中央调研组成员进行积极有效交流。

  调研组表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对于提高生产率、扩大内需、实现社会政治稳定,建设现代化强国具有关键意义。在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进城农民工等各类重点人群中,民盟中央尤为关心农民工群体。

  调研组提出,应以农民工为重点,以市民化为方向,坚持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新型城镇化首要任务,提高农业转移人口融入城市水平。应通过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民工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健全配套政策体系等方面工作,进一步助推农民工群体转化为中等收入群体。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中央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