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愿天下无疫,儿童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2-06-01 14:57:00来源: 新京报

  愿天下无疫,儿童茁壮成长

  ■ 社论

  全社会同心抗疫的温馨瞬间,将给这个时代的童年涂上别样的色彩。

  又到六一国际儿童节,属于孩子们的节日。

  5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致贺信,希望该中心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并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小朋友们学习进步、快乐生活、茁壮成长!

  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其实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时光匆匆,不觉经年,今年的六月一日,已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三个儿童节。

  受疫情跌宕反复的影响,目前,一些地方的中小学、幼儿园停止线下教学,孩子们只能宅在家中,线上学习,生活玩耍的空间也被局限在室内或小区内。而在疫情平稳的地方,可以正常上课的少年儿童,也大都有过从居家到复课再到居家的反复经历。可以说,疫情在改变我们每个人生活节奏的同时,也在影响着无数儿童的学习、生活乃至游戏。

  童年是每个人心灵的故乡,置于个人的成长视野内,这段疫情下的童年经历,如此深刻地触摸到时代脉搏,必会构成日后丰盈的人生记忆。而置于国家的宏观叙事中,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尤其在疫情影响下,保障好他们免受病毒侵害,守护好这份天真快乐烂漫无忧的童年,也是在为民族的兴旺、国家强盛积蓄力量、奠定基石。

  为此,疫情暴发肆虐之时,各地通过利用网络平台教学,实现教师们在网上教、学生们在网上学的居家学习方式,实现了“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延期”。如今,这已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常规操作。无惧疫情反复,不管居家与否,每个年龄段儿童的课程进度可以顺利完成,学习时间得以充足保障。此外,一些地方举办的线上亲子阅读,线上体育嘉年华活动,也为一时居家的儿童们提供了“玩”的途径。

  儿童节是儿童的节日,也是家长们的节日。受疫情影响,近段时间,对不少家长来讲,居家办公、在线学习、陪伴“神兽”、照顾家庭已经成为生活常态。平时工作忙,抬腿就走;下班了,也是各忙各的;有点时间,还离不开手机。如今,居家的这段时间,可以多用来陪陪孩子,给他们讲讲故事,和他们做做游戏,带他们一起健身、阅读,这才是给孩子节日最好的礼物。而这段温馨的亲子经历,也会被永久镌刻在家长与孩子的时光相册里,成为彼此珍贵的回忆。

  对于孩子们来说,疫情最大的影响或许就是“居家不外出”了。孩子们被电脑、电视、手机等高科技产品吸引,远离大自然,玩乐的方式也被局限于一定空间。疫情之下,我们的各项防疫政策小心谨慎地遵循着比例原则,把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的各项防疫要求都在竭力呵护着少年儿童群体,把他们的免疫屏障构筑得再坚实些,牢靠些。然而,毕竟常态化的生活还没有完全恢复,动态调整的防控措施,难免会让一些少年儿童一时失去逛游乐园、去郊游乃至和玩伴们相聚的机会。

  不过,疫情终将过去。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分地区,复工复产正在有序推进。尽管存在一定反弹风险,但我们应对疫情的经验和技术手段足够丰富,疫情态势总体向好的趋势已经成型,曙光在即,胜利在望,疫散花开的时刻终将不远。

  待那时,我们“杯且从容,歌且从容”,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撒欢在田野间,绽放童年的多彩、快乐。而全社会同心抗疫的温馨瞬间,将给这个时代的童年涂上别样的色彩。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